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奥运 >> 正文

幕后故事: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桌子上的雕像,来自中国

发稿时间:2021-02-08 21:45:23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之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的办公桌上签署邀请函,邀请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及各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

  视频中,顾拜旦的雕像位于桌子左上角。

  这尊雕像正是由“为奥运喝彩”组委会向国际奥委会赠送的顾拜旦铜像。2017年,在纪念顾拜旦逝世80周年之际,“为奥运喝彩”组委会受巴赫邀请为顾拜旦铸像。

  从左至右: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

  巴赫对中国文化一直非常感兴趣。他曾经说,奥林匹克运动创立之初就非常重视体育与文化的结合。这些美术作品是非常好的例子,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对人类和平的祈福,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理念。

  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巴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还特意在主席办公室的采访背景加入了许多中国元素。

  在原有的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火炬(巴赫在那届奥运会夺得击剑金牌)、2020年东京奥运会火炬之外,加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

  此外,还专门在桌子上摆放了一尊孔子雕像。巴赫介绍说,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和中国艺术家把这尊雕像送给了他,“我对于孔子的哲学思想和对生活的感悟非常欣赏”。

  2020年春节,作为“为奥运喝彩”的项目之一,中国艺术家专程在洛桑把孔子雕像送给了巴赫。

  从左至右: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

  对于作为采访背景的画作,巴赫介绍说,虽然是西班牙一位艺术家创作,但是主题是“Taijiquan”,是关于中国太极拳的。

  “这是这位西班牙艺术家送给我的前任的前任——萨马兰奇。这也反映了全球文化的融合,一位欧洲艺术家,创作了关于中国和亚洲文化的艺术作品。”巴赫说。

  采访结束时,巴赫还用中文“春节快乐”,通过新华社向全国人民致以春节的祝福。

  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在《奥林匹克宣言》中指出:“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秉承这一理念,“为奥运喝彩”这一由国际奥委会授权的文化体育项目,旨在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相结合,宣传、推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同时运用体育文化这一国际性元素的多元表达,通过奥林匹克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艺术,并为中国艺术家搭建走向世界的平台。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表示,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体育,里面也有文化。通过讲好中国故事,能够有利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同时,通过举办冬奥会,也能够使市场开发、文化建设方面有所提升,让奥运经济和奥运文化齐头并进。“为奥运喝彩”正是希望中国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更多了解奥林匹克精神、文化、教育。

  中国文化也体现在冬奥筹办的方方面面。

  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发布的火炬“飞扬”,中空开放的形态、内外飘带缠绕,尤其是两火炬的顶部可以紧密相扣,如两只手相握,代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冬奥会愿景。

  去年召开的冬奥世界媒体大会上,共有400余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视频参会。冬奥色彩系统和核心图形将用在电视转播、制服、门票、特许产品等赛事相关环节,在这一领域的陈述过程中,有媒体在会议聊天室留言:“这条留言不是提问,而是一个感受,这些色彩和图形太美了!”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核心图形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借助科技手段,将京张赛区山形及长城形态,与象征文化的《千里江山图》青绿山水、充满动感与力量的线条、中国书法的韵味、运动员的比赛激情、赛场的滑道和前沿科技相融合。

  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部前总监安东尼·埃德加说:“我个人非常喜欢本届冬奥会的‘外观’,它代表了中国伟大而古老的遗产,融合了时尚的颜色和样式,呈现出非常现代的美学,它将在世界各地的电视上‘跳舞’。”

  此外,冬奥会会徽“冬梦”、冬残奥会会徽“飞跃”运用中国书法和汉字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现代风格融为一体。

  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则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

  至2020年底,冬奥全部12个竞赛场馆完工。“冰丝带”“雪如意”“水晶鞋”……这些充满中国诗意的冬奥场馆英姿初现……

  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这座将成为全球首个夏季、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的东方文明古都和现代国际大都市,也又一次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鲜明的文化印记。

责任编辑:郭剑
责任编辑:姬烨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