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奥运 >> 正文

“塞上春来风景异”——我国西北地区“体育+旅游”融合趋势明显

发稿时间:2021-02-11 11:57: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10日电(记者任卫东、张睿)从盛夏到寒冬,从青海湖畔到嘉峪关城,西北地区“人气”满满,活力十足,其中以体育旅游为代表的新型出行方式扮演了重要角色。

  2019年6月30日,参赛选手在2019兰州黄河徒步越野英雄会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戈壁徒步、山地越野、高山滑雪……近年来,丰富多样的户外赛事活动在西北地区遍地开花,体育供给侧改革硕果累累。伴随着全社会健身意识增强,旅游市场回暖,“体育+旅游”的巨大市场潜力将给大西北吹来更暖的“春风”。

  品牌赛事助力西北变身新“户外天堂”

  新春初立,久寒迎暖。在甘肃省白银市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内,2020-2021年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与冠军赛在此举行,这是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今年选拔人才、备战冬奥的重要赛事。

  2月3日,2020-2021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成年男子15公里综合能力赛在甘肃省白银市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举行。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集训队领队张蓓介绍,此次比赛填补了近两年国内相关大型公开赛事的空白,队员得到了一次宝贵的实战机会,“这次比赛让我感受到了国际大赛的氛围,随着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的不断增加,越野滑雪国家队实力有了明显进步,我们也期待在2022年冬奥会能够有新的突破”。

  在此次比赛场地旁,便是一处拥有六条滑道的大众滑雪场。

  在训练中心入口的两本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登记表上,一本记录了来自拉萨、长春、北京等地运动员的体温数据,另一本则写满了兰州、白银、景泰、靖远等周边市县区的游客名字。

  在沙漠戈壁中越野行走、千年关城下徒步赏月、青海湖畔野性骑行……独特的运动消费体验吸引了一大批品牌赛事在西北地区扎根开花。

  创办于2011年的兰州国际马拉松,通过9年成长变为“双金赛事”,越来越多的跑者可以在盛夏时节感受黄河畔的活力之美;青藏高原之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早已成为“中华水塔”的金字招牌;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线路最长、难度最高的权威品牌越野赛事,新疆环塔拉力赛“东方达喀尔”的美誉传遍世界……

  顶级品牌赛事,本身就是当地文化最好的展示名片,参与人数多、规模大以及影响力强等特点对举办地具有极强带动作用。除去主要城市,目前体育旅游项目在西北县乡级地区也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户外天堂”正逐渐形成。

  无海之地变“蓝海”

  业内人士坦言,近年来西北户外运动火热,得益于该地区的“独特优势”。丰富的地形地貌、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尚未完全开发的巨大潜力,让西北内陆地区成了体育产业竞相入市的广阔“蓝海”。

  据山东华达建设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王全财介绍,他们经过考察发现,黄河石林景区内的地形十分适合开展夏季滑轮、滑雪、马拉松等户外赛事。因此在原有汽车营地的基础上,他们又追加投资建设了滑雪场与专业赛道,最终该基地由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命名为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

  2020年9月22日,参赛选手骑行穿过黄河石林大景区二十二道弯。新华社记者张睿摄

  “进入雪季以来,大众雪场平均每天能够接待游客400人,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雪场日均接待人数超过一千人,此次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也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王全财说。

  2020年9月,首届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在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举办,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上百名运动员参与。

  据赛事总监陈以怀介绍,此次山地自行车多日赛的赛道全程按照古丝绸之路设计,参赛者可以在比赛时穿越千年历史文明。陈以怀表示,随着大众的消费观念升级,营造高品质消费平台成了当今的发展趋势。

  北京蓝天绿野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富表示,体育、文化与旅游结合,无论是从推动体育产业改革创新的角度,还是从培育旅游新兴业态的角度,都大有可为。

  王启富说,西部地区幅员辽阔,拥有着极其丰富的自然与旅游资源,各项体育赛事的引进,对于开拓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有着巨大作用。

  “体育+旅游”:深度融合的未来

  体育产业的发展,让体育旅游成了市场看好的新赛道。不过,体育旅游资源开发并不是简单的拼接,只有让体育与旅游充分融合,才能充分开发出其内在潜能。

  甘肃省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焱认为,当今文化旅游消费已经进入了一个转型发展的新时代,我国西北地区拥有独特的优势与资源禀赋,因此在举办活动时,政府、赛事主办方应该跳出赛事,纵深开发,结合人们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做出有“灵魂”的体育消费产品。

  “未来应该是‘体育搭台,文旅唱戏’,西北发展体育旅游需要更加多元化的视野,既要社会价值,也要兼顾商业与市场价值。”杨焱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多项国际大赛,体育产业与体育人口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和培育。除此之外,疫情唤醒了国民的体育健身意识,国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和主动性大大提升,体育消费动能将全面激活,西北地区体旅融合方兴未艾。

责任编辑:慈鑫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