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奥运 >> 正文

走近冬奥|他们,斗志满怀冲刺冬奥“大考”

发稿时间:2022-01-07 20:24: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牛梦彤 刘阳)1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考察调研,亲切慰问正冲刺备战冬奥的冰雪健儿们,为大家加油鼓劲。

  27岁的武大靖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当时就在活动现场,他回忆说:“总书记对我说:‘大靖,你前不久拿到了金牌!’当时我很激动,没想到总书记关注我的比赛。”

  那是武大靖在去年11月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荷兰站收获的一枚500米项目金牌,他一扫前几站的低迷状态,在收官战上问鼎冠军。

  2021年11月27日,在2021-2022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站男子500米A组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您过年来看我们比赛呀?” 听到习总书记的贴心关怀,武大靖热情邀约。在认真询问比赛时间后,习总书记回答道:“看时间安排,可以的话就去看。”

  回忆起这段对话,这位冬奥会冠军说了一连串“没想到”:“没想到总书记能够叫出我的名字,没想到总书记百忙之中还看了我的比赛,更没想到总书记会问我的比赛时间。”

  “总书记这个时候来给我们加油打气,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让我更加努力去拼去冲,让我们朝着‘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的目标发起最后冲刺。”武大靖说。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总书记勉励的话语回响在运动员们的耳侧。

  即将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双人滑运动员隋文静说:“在平昌冬奥会上,我们以总分235.47摘得银牌,仅与冠军组合差0.43分。当时我就暗下决心,把遗憾变动力,四年后再战赛场。”

  1月5日,隋文静(左)/韩聪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四年来,隋文静与搭档韩聪一起经历大赛磨砺,忍受伤病苦痛,汲取经验智慧。北京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将再次冲击最高领奖台。

  隋文静说,总书记的教诲令人动容。她说:“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我们将进一步发扬中国花样滑冰人的经验智慧,发挥主场参赛的优势,以自信、淡定和从容,超水平发挥的状态,力拼北京冬奥会金牌,为国争光。”

  “总书记说我们这一批人赶上了好时候。”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心潮起伏,“如果中国没有开展这个项目,如果国家没有大力培养,我不可能成为这个项目的运动员。”

  去年11月,这位来自黑龙江的年轻人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比赛上排名第22位,为中国队拿下一张珍贵的冬奥会入场券,弥补中国队在冬奥会北欧两项参赛史上的空白。

  2021年12月5日,中国选手赵嘉文在“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2021-2022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个人大跳台+1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胡虎虎摄

  “我们队伍为了这个目标,奋斗了5年。”赵嘉文说,“国家为我们建设出了世界一流的跳台场地和越野场地,各个训练基地都配备了高精尖的训练设备,这是前几年我不敢想的。”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中国冰雪人强弱项、补短板。当2015年北京获得冬奥会举办权时,中国在109个小项中约有三分之一的项目从来没有开展过,经过“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稳步推进,我国实现全项目开展、全项建队、全项训练。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项目约占项目数量总数的一半,但这届冬奥会作为东道主,中国将力争实现全项目参赛的目标,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海燕说,经过一个奥运周期的备战,中国冰雪健儿已经获得全部七大项15分项的冬奥会参赛资格。她说:“总书记的鼓舞、鼓励和鞭策,更加增添了全体冰雪人备战参赛的信心。”

  在4日的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走进六自由度训练馆、综合风洞馆,详细询问训练情况,了解基地建设和打造冰雪运动科学训练体系情况。习总书记十分关心科技在竞技体育中的作用,他强调,建设体育强国,必须实现高水平的体育科技自立自强。

  速度滑冰运动员高亭宇本赛季在男子500米项目上收获一金一银,这位平昌冬奥会铜牌获得者正朝着更高的目标进发。他感慨说:“在努力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日子里,我们时刻感受着国家的大力支持,感受着我国科技助力的强大,从风洞实验、到比赛服的不断改进,都对我们的实力提升起着很大的帮助。”

  2021年11月12日,高亭宇在比赛后。当日,在波兰马佐夫舍地区托马舒夫举行的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男子500米A组决赛中,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26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发(拉法尔摄)

  “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是第5次来看望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说,“总书记看得很仔细,问得非常专业,对我们的工作是一次检查,更是一次更大的推动。”

  倪会忠表示,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冰雪运动竞技实力有了显著提升。“我们不仅有了勇气和信心,更有了顽强拼搏、走向赛场的底气和志气。在即将征战冬奥赛场之际,我们要以北京冬奥会为‘期末大考’,检验这些年我们付出的艰辛努力,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向总书记汇报。”

  2021年10月16日,短道速滑国家队2021-2022赛季出征仪式暨外赛行前教育会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新一届短道速滑国家队亮相。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中)在出征仪式上发言。新华社记者宋彦桦摄

  目前中国有2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约480名运动员正在全力冲刺备战北京冬奥会。他们当中,有的在国内进行封闭冲刺,也有的还在外训、外赛,为争取冬奥会参赛资格做最后努力。

  倪会忠说:“从此刻起,全体中国冰雪人要全面进入全力冲刺的决战状态!”

责任编辑:慈鑫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