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奥运 >> 正文

北京冬奥会|中国冰壶队青春无敌拼字当头

发稿时间:2022-01-28 20:18:18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近两届冬奥会无缘奖牌的中国冰壶队在平昌冬奥会后挥泪送别了一代“壶后”王冰玉等中国冰壶开拓者,迎来了马秀玥、韩雨等一代新锐。

  2021年4月18日,中国国际冰壶精英赛中国公开赛(中国·青海),马秀玥在比赛中掷壶。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设男、女四人和混双三个项目,每个项目各有10支队伍参赛。面对加拿大、瑞典、英国等世界各类大赛冠军拿到手软的老牌劲旅,面对美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后起直追的新贵,中国队依靠东道主身份才自动获得参赛资格。此次参赛的中国队12名选手中多达10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是参赛队中平均年龄最小和大赛历练最少的队伍之一。

  显然,奢望这样一支经验匮乏、尚未淬炼成型的年轻队伍取得佳绩不太现实。然而,这支中国队继承了前辈拼搏进取、永不言败的“家风”,在这项场次多(夺金队伍要连战11场)、战线长(混双7天,男、女队赛12天)的马拉松式冬奥比赛中,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体能优势和无限潜能,放手一搏,爆冷把强队“拉下马”也不是没有可能。诚如北京姑娘韩雨所言:第一次在家门口打冬奥会内心渴望就会多一点,更想穿上带有中国国旗的队服站在赛场上为中国取得好成绩。

   2021年10月6日,冰壶国家集训队队内对抗赛,南佳文(右)/范苏圆在第11轮混双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严酷的现实是,中国队三个参赛项目中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是第六位的混双。此次凌智/范苏圆这对新组合能从国家队5对竞争组合中杀出突围可谓“意外”,名下没有任何可炫耀战绩的他们只有放低姿态与对手搏杀,或许会在四年前才列入奥运会金牌项目的混双争夺中证明他们的出线不是“意外”。

  男、女四人赛被认为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冰壶水平。此次以马秀玥领衔的中国男队清一色是首次踏进奥运赛场,更是10支国家队中世界排名最低的一支(第14)。都说一张白纸好写好画最新最美的文字和图画,让我们期待这支亚洲唯一参赛队伍面对9支欧美球队的层层阻拦,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而女子比赛参赛的10支队伍恰好来自世界排名前十的国家,可谓队队英姿飒爽。位列第九的中国队由本届大会最年轻的四垒、21岁的韩雨挑起队长重担,她虽有参加过上届冬奥会的王芮和姜馨迪辅佐,但这支重新组合的队伍尚未从磨合期走出,想要复制前辈登上领奖台的佳绩,非得有超水平发挥。

  2021年10月6日,冰壶国家集训队队内对抗赛,韩雨(左)/关天琪在第11轮混双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1995年才引进冰壶运动的中国依靠长期集训的体制优势,仅用十几年女队就登上2009年世锦赛最高峰,并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摘取铜牌,改写了中国冰雪团体项目没有奖牌的历史;男队和混双在2014年索契和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分列第四名遗憾与奖牌擦肩而过。这些高光时刻让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冰壶运动在中国大地成为冰雪运动的新宠。

  然而,当新老交替之时,与沉淀了上百年历史、人才济济的欧美冰壶强国相比,中国冰壶底子薄、可选之才匮乏的现实凸显出来,这也是本届冬奥会中国队难言争夺奖牌、立足拼字当头的原因所在。相信随着国力的增强,被认为是冰雪运动中贵族项目的冰壶,在中国将开展得越来越普及。中国冰壶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郭剑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