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奥运 >> 正文

北京冬奥会|菲律宾女孩的冰雪“京”缘

发稿时间:2022-01-28 20:18:31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马尼拉1月28日电(记者刘锴、闫洁)临去北京前,郑依琳特意把一件印有滑冰图案的蓝色卫衣装进行李箱,那是她在北京留学期间购买的,也是她颇为喜欢的一件衣服。

  作为菲律宾滑冰协会主席,现年29岁的郑依琳将以菲律宾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北京冬奥会。这也是她又一次回到这座生活了近两年的城市。

  尽管郑依琳居住的马尼拉常年如夏,她在7岁时偶然接触到滑冰,便从此与这项冰雪运动结缘。“滑冰是件快乐的事,让我感到自由自在。”郑依琳说,在菲律宾炎热的天气里,一进入滑冰场,就可以让人瞬间静下来。

  2014年,郑依琳获得去清华大学留学的机会。在北京这个能感受到冰雪的城市,设施完善的滑冰场和滑雪场,让郑依琳不仅尽情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还结交到不少朋友。

  “北京有很浓的滑冰氛围,在公园里常能看到很多人在冰上玩耍,一些人的水平还相当不错。”郑依琳说。

  从北京回到菲律宾后,郑依琳开始从事滑冰推广工作,着力发掘和培养菲律宾的冰雪运动苗子。在她看来,菲律宾人灵活性和协调性较好,适合滑冰运动。

  郑依琳表示,菲律宾全国共有三块对外营业的滑冰场,接受训练的爱好者有五六百人,其中有些苗子正在往竞技比赛方向培养。

  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菲律宾所有滑冰场从2020年开始都相继停业,目前仅有一座滑冰场刚刚恢复营业。

  “重新站在冰上的那一刻,我真的想哭。”郑依琳说,滑冰项目受疫情影响非常大,一些很有希望的选手因为没有场地而不得不中断训练,而耽误的两年正是他们的最佳成长期。

  现年18岁的蔡蓉明学习滑冰已有10年,代表菲律宾参加国际比赛甚至冬奥会一直是她的梦想。但她也清楚自己与奥运选手之间的差距,需要通过更刻苦和更科学的训练来弥补。

  郑依琳说,从中国等冰雪运动大国外聘一位专职滑冰教练,是她一直想促成的事。她也希望通过北京冬奥会能物色到合适人选。

  “北京冬奥会对我有多重意义,但我最期待的,还是去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郑依琳说。

责任编辑:郭剑
责任编辑:刘锴 闫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