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奥运 >> 正文

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国际残奥委会会歌的大提琴演奏者找到了

发稿时间:2022-03-13 21:24: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江山 见习记者 尹希宁)3月13日晚,国家体育场“鸟巢”再次响起了国际残奥委会会歌。全场起立,注目着降国际残奥委会会旗仪式。与开幕式由重庆扬帆管乐团演奏会歌不同的是,由一名残疾女孩演奏。

  据了解,奏响国际残奥委会会歌的乐手是北京山水民乐团大提琴演奏者陈孟静。在此前的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她还参与演奏了运动员入场式乐曲,包括《阳春白雪》《梅花三弄》《金蛇狂舞》等。

  1987年,陈孟静出生于江苏徐州。1岁时,她因高烧不幸患上小儿麻痹,右腿肌肉萎缩,几乎没有知觉。“小的时候没有接触过音乐,也没有想过做音乐。”陈孟静曾表示。在朋友的推荐下,陈孟静揣着父母给的几千块钱,带上一大包煎饼踏上了北上的音乐路。

  陈孟静所在的北京山水民乐艺术团于2008年开始组建,是国内残疾人界唯一专注民族器乐兼顾声乐的专职乐团,乐团中有不少乐手还是“双奥”乐手。目前,这支艺术团已受邀在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演奏过中国音乐,用音乐传递爱与温暖。

责任编辑:谢洋
责任编辑:张敏 江山 尹希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