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奥运 >> 正文

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交相辉映:主火炬熄灭,时光流淌记忆永存

发稿时间:2022-03-13 22:12:1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江山 见习记者 尹希宁)在小提琴演奏的北京冬奥会主题歌《雪花》的旋律中,在全世界目光的注视下,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雪花主火炬”缓缓熄灭。“冬残奥再见,雪花长存”“雪容融宝贝再见”“难忘记忆”等网友的评论瞬间刷屏。

  从钟表到天干地支,再到二十四节气,寓意着时间的符号在“鸟巢”的舞台中不断闪现,这些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冬奥会闭幕式、冬残奥会开幕式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再次聚集到冬残奥会闭幕式现场,再次将记忆拨回立春的那一天。

  眼前是精美的画面,耳边是定音鼓套曲。由13名演员组成的表演团队站在舞台中央,在最中间位置的是一位残疾人鼓手,其他12名站成一圈,亦如时钟的表盘。演员也按照时钟的方式演奏,演奏一圈用时60秒,其中一部分定音鼓还原秒针的滴答声。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导演沈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13套定音鼓与13届冬残奥会吻合,而十二时辰、子丑寅卯、二十四节气也寓意着把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冬奥会闭幕式和冬残奥会开幕式里的内容汇聚到贯穿冬残奥会闭幕式始终的“留声机”中,成为永恒的记忆。

  本次闭幕式与开幕式也交相呼应,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上,盲人点燃主火炬成为难忘的瞬间,而在闭幕式上,主火炬也是伴随着盲人演员演奏的小提琴旋律熄灭,盲童演唱的《雪花》再次在“鸟巢”响起。与此同时,冬残奥会开幕式上的《冬残奥圆舞曲》也再次上演,演员再次翩翩起舞。

  有网友留言称赞“这是中国式浪漫”,还有网友表示“我们抓不住时间,却可以把那一瞬间留下来”“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文化”“中国的审美yyds”……

  沈晨表示,盲人演奏和盲童演唱表现了残疾人的自强不息,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自强不息,“在冬残奥会闭幕式最后熄火的瞬间,我们希望主火炬虽然熄灭了,但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那份光永远都在”。

责任编辑:王国强
责任编辑:江山 张敏 尹希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