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奥运 >> 正文

没那么自信?郭雨洁:但我不焦虑

发稿时间:2022-03-22 20:33:2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5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6公里站姿比赛结束后,获得金牌的郭雨洁(右)和铜牌获得者赵志清(左)两名中国运动员退场时向媒体记者致意。郭雨洁是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两天前得知自己将成为中国残奥代表团的旗手,但郭雨洁想了想还是没有告诉身边亲如姐妹的队友。“因为万一再调整,不是我了也有可能,毕竟我第一项比赛就在开幕式后第一天,我们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队为了准备比赛应该不去参加开幕式。”郭雨洁说,“然后正式公布那天,她们就问我怎么不早说,其实那天回村里很晚了,不过也没有影响到比赛。”

      第一个比赛日,郭雨洁就在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比赛中夺金,这是中国残奥代表团第二枚金牌,她说自己当时有一种“抽离感”,“像做梦一样,可能很久以后才能意识到这个奥运冠军意味着什么”,“毕竟赛前我跟家里打电话,我们说不管有没有好成绩,只要勇敢站上奥运赛场就很棒了。”

      郭雨洁是真正在“家门口”比赛的幸运儿——她的家就在张家口。“拿金牌那天我爸都没敢看电视,后来聊视频说我比赛时候他‘躲’去外面小超市买东西,是超市老板跟他说你女儿拿冠军了,他当时就往家跑,跑回家抱着我妈就开始哭,给他们激动坏了。我爸是一个特别基层的运动员(篮球),从小就对我有影响,虽然我不那么好动,但是可以感受到这种氛围。”郭雨洁说,“这也是我能坚持下来的一个原因,我们冬天在牡丹江那边雪乡双峰雪场练,零下30多摄氏度。夏天在大连,下午有30多摄氏度,上午就能中暑,训练都安排在早上5点,最早一次3点就起来去训练,说起来是很艰苦,但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都要适应这种强度,大家都能坚持,那我也能坚持。”

      “坚持”不是说说而已,尤其训练时50公里的长距离,能年复一年坚持下来才有在冬残奥会赛场亮相的底气。

      “我们练50公里不是一条直的赛道,是2.5公里一圈那种坡面,要滑20圈,很大的上坡,我一般到七八圈的时候会比较‘绝望’,因为还有十二三圈,然后到十二三圈的时候就觉得‘生不如死’,因为还有七八圈。”郭雨洁说起“魔鬼训练”还心有余悸,“其实就是大量训练之后第二天会安排调整或者休息,才让我咬牙坚持下来。”

      有时候教练允许运动员在滑行时听些音乐,郭雨洁会选择“电音”,“就是特别激昂那种,咚咚咚的,我听了就特别嗨,觉得自己特别跩,滑得就特别快。”

      郭雨洁说自己不是一个特别自信的人,“这是我的弱点,但我也不会焦虑,保持一个豁达的态度对我才是最重要的。”

      无论如何,北京冬残奥会圆满收官,郭雨洁可以好好放松等着再次出发。

      “现在是因为防疫,所以就算休息也会在家宅着,等疫情过去后想去南方旅行,我除了有一次从国外比赛回来在上海隔离还没有去过南方。我想去海南三亚,还想去云南,对了,还要去柳州吃螺蛳粉。”郭雨洁谈到“玩”和“吃”的时候才让人想起来她也只有18岁,和绝大多数同龄女孩一样爱笑爱闹爱八卦:“以前我从来没吃过螺蛳粉,那时候反兴奋剂还没有这么多限制,有一次我室友在屋里吃螺蛳粉,我就问她吃什么这么臭,她说郭雨洁你要来一口么,我看她吃得那么香就说给我尝一口,结果尝一口发现真好吃,赶紧跟她要了一包煮着吃,后来还带着好朋友们一起吃,太快乐了,真想疫情赶紧过去,让我们一切都恢复正常。”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