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奥运 >> 正文

00后镜头里的“后冬奥”:“最快的冰”变身“大众的冰”

发稿时间:2022-08-18 20:36:3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校媒记者 洪舒云 朱玉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青校媒承办、尚赫公益基金会公益支持的“2022大学生体育素养提升计划”训练营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4位校媒记者齐聚北京,走进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近距离感受“最快的冰”如何转变为“大众的冰”。

  进入“后冬奥”时代,一系列冬奥场馆逐步向社会开放,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就是其中代表。作为全国唯一由企业运营管理,开放给公众的大道速滑馆,“冰丝带”自7月9日正式营业以来,平均每天上冰的人数在2000人左右,逐渐成为全民健身、体育培训和娱乐休闲的新地标。

  国家速滑馆又名“冰丝带”,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地标性建筑,也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它造型独特,飘逸流畅,外墙由低到高盘旋着22条别致精美的“丝带”状曲面玻璃幕墙,其外形如同速滑运动员在冰面疾驰时留下的一条条轨迹。 

  大学生记者探访国家速滑馆内部,体验冬奥文化。

  场内保留了众多冬奥期间的元素内容,包括冬奥标志性景观和赛时纪录墙打卡、奥林匹克徽章和历届冬奥会会徽、冬奥公共艺术作品展示以及冬奥特许商品等特色景观。 

  国家速滑馆外侧幕墙天坛曲面。外侧幕墙使用了120根斜拉索进行支撑,由3360块曲面玻璃单元拼装而成,每一块玻璃都有不同的弯曲弧度,通过机械配合人工操作,完美地嵌入160根S形钢龙骨打造的框架中。 

   国家速滑馆文体活动与市场开发部高级业务经理赵炳陶在现场介绍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

  “冰丝带”首创冬奥历史上二氧化碳临界制冰系统,场馆冰面有着1.2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全冰面,是全球最大的跨临界二氧化碳直接蒸发制冷冰面。与传统制冰方式相比,二氧化碳直冷制冰系统具备优良的制冷性能,自带环保属性。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馆内全貌。“冰丝带”馆内银色穹顶下,冰面洁白透亮。支撑起其“外衣”的是一副钢结构主受力“骨架”,包括世界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8500吨的环桁架和120根外侧幕墙斜拉索。“骨架”虽由钢材料打造而成,却显得轻灵、飘逸。“冰丝带”钢结构工程也由此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内清凉消暑,游客们在冰面上尽情飞驰,沉浸式体验“最快的冰”,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已成为全民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广的重要角色。

  (本文图片均由校媒记者 洪舒云 朱玉堂 摄)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梁璇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