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篮球 >> 正文

专访CBA浙江队新星余嘉豪:成为更好的自己

发稿时间:2021-11-06 22:09: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李博闻、林德韧、夏亮)场均14.8分、10.3个篮板,正负值达到16.0,浙江队超级新星余嘉豪刚刚进入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就在头几场比赛中交出了漂亮答卷。

  首秀砍下25分12个篮板;两战卫冕冠军广东队,不到19岁的余嘉豪首战拿下14分14个篮板,第二战更是砍下26分17个篮板,帮助球队成功扳回一城。

   10月30日的CBA联赛中,浙江稠州金租队以124比101战胜广东东莞大益队。浙江稠州金租队球员余嘉豪(左)在比赛中投篮。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本赛季浙江队继续刮起青春风暴。目前全队快攻得分场均26.0分排名联盟第一,快速犀利的节奏和后卫线的强大攻击力是浙江的制胜法宝。余嘉豪的加盟则破解了上赛季浙江内线羸弱的困扰,篮板球问题这个赛季大为改观,目前球队以场均51.2个篮板排在联盟第二。而余嘉豪在内线的牵制以及稳定的掩护可以为吴前等投手释放更多外线空间,更凸显其战略意义。

  不错的脚步、对抗,乃至身体形态,以及转身、勾手等技术动作的运用,有不少圈内人直呼,余嘉豪颇有当年姚明的影子。余嘉豪则说,更想做下一个自己。他坦言,姚明打球的时候自己还小,没怎么看过他的比赛。“但我们一直都以他为标杆,因为他为中国篮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要向他多学习。”

   9月26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五人制篮球男子22岁以下组决赛,浙江队以97比66战胜湖北队,获得铜牌。余嘉豪在比赛中扣篮。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出身篮球世家的余嘉豪,父亲是篮球名宿余乐平,母亲曾是浙江女篮中锋。从小余嘉豪就对篮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年个子小,他就从后卫开始打起。“从小就在这个氛围里面,他们对我基本功要求挺严的。”

  可以说,余嘉豪是“泡”在篮球场长大的。余乐平介绍说,余嘉豪接受篮球训练已有十余年时间,童年除了在学校,就是在球场上度过。余嘉豪说,小一点的时候跟着妈妈在女篮那边训练多些,这也让他更好地掌握球性并打下基本功,后来大一点就跟着爸爸和男篮一起训练。高中时期,余嘉豪受邀前往美国一所高中接受专业训练并参加比赛,他的队友包括美职篮巨星詹姆斯和韦德的儿子。

  踏上职业赛场,余嘉豪表示自己收获了信心,但也坦言在速度、力量和与队友默契度等很多方面都需要提高。

   11月4日的CBA联赛中,四川金荣实业队以78比104不敌浙江稠州金租队。余嘉豪(右一)在比赛中与队友庆祝。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对于球队提速冲击的攻击型打法,作为2米21的大中锋,他能否适应?余嘉豪告诉记者,浙江主帅刘维伟平时训练对他的要求首先就是尽可能快,跟上队伍的节奏;如果跟不上,就去多保护篮板,包括防守之类的。“希望后卫把快攻推进起来,如果能解决掉就解决了,如果实在不行我再打阵地,再发挥我的优势。”余嘉豪说。

  虽然球队崇尚进攻,但余嘉豪说,刘维伟跟他们强调最多的就是拼劲和防守。球队新赛季第二场打北京首钢,余嘉豪的表现给首钢核心翟晓川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觉得他非常有潜力,打球很积极,虽然有2米20多的身高,但地板球的拼抢非常积极。技术很好,手感也很柔和,相信他未来会对中国篮球作出很多贡献。”翟晓川说。

  去年和今年,余嘉豪曾两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他表示,能为国征战一直是自己的梦想,在此过程中发现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学习了很多。跟大哥们一起打球,他们非常有经验,训练强度等很多方面都需要我去学习。他们对细节等都抓得很严。”余嘉豪说。

责任编辑:慈鑫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