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篮球 >> 正文

引援遇寒冬 联赛挺纠结

发稿时间:2021-12-21 07:48: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CBA联赛第一阶段,北京首钢后卫林书豪在场边观战。视觉中国供图

      截至12月13日,CBA公司有关注册外援信息公示显示,仍有多达10家俱乐部没有外援,而距离12月25日联赛第二阶段开始,只有十几天的时间了。重新开赛后的CBA联赛,究竟会呈现怎样的比赛,被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世界杯窗口期、举办冬奥会等多方面的影响,2021-2022赛季的CBA联赛被分成了3个阶段。11月15日结束的第一阶段的比赛,强弱分明的比赛太多,辽宁、广东、深圳、广厦在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都只输了一场比赛,而同曦和宁波两队的战绩都为惨淡的1胜12负,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联赛的关注度。

      间歇期,有些俱乐部在招兵买马,第一阶段表现不佳的青岛男篮,接连注册了两名外援,北控男篮潜在的签约对象兰兹博格,目前已经在国内隔离,预计将会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而北京首钢男篮则与林书豪再续前缘。

      但也有不少俱乐部按兵不动,“现在就是看俱乐部的需求了,”球员经纪人张乐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这个赛季非常特殊,因为是赛会制,很多外援不愿意来,如果来了,间歇期外援又觉得没有地方可以去,而且打打停停很影响状态。”

      所以,CBA联赛在休赛期发生的情况,远没有外界预计的那样热闹,签约都是目的性非常强的。像青岛和北控男篮,他们的目标都是希望外援的加盟,可以帮助球队杀入季后赛,北京首钢男篮则是希望林书豪的签约,能够帮助球队在季后赛的比赛中更有竞争力。

      但有一个现象颇为有趣:在第一阶段联赛格局比较明朗之后,很大可能性无缘季后赛的球队,在外援的签约问题上显得非常谨慎,“这其实也很好理解,目的就是压缩成本。”张乐说。

      确实,在本赛季开赛前,CBA联盟一度就新赛季是否聘请外援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当时大多数俱乐部认为,在俱乐部运行压力巨大的背景下,主客场、没有外援的赛制是最好的方式。联赛第一阶段的13场比赛过后,季后赛“守门人”吉林男篮的战绩为5胜8负,排名紧随其后的青岛队少赢一场,而江苏、四川、天津、新疆4支球队,战绩仅为3胜10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少数球队想拼进季后赛,多数球队想控制成本、锻炼队伍,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对于CBA联赛来说,就稍显尴尬了。现在就可以断言,今年联赛最有竞争力的球队无外乎广东、辽宁、浙江、广厦、上海、北京,其中,广东、辽宁、上海更被看好,而并不活跃的外援市场,让第二阶段的比赛可能也难说精彩,强弱分明的较量仍然会很多,纵使有林书豪回归所带来的粉丝效应,但联赛整体关注度可能也不会有太大的提升。

      而从CBA联赛的远期看,本赛季第一阶段所反映出来的强弱分明已经证明,全华班的比赛方式,对于一个职业化联赛来说,势必会引发包括比赛质量、关注度、商业收入下降等一系列负面影响。当然,现在已经开赛但关注度已跌至冰点的中超联赛,因为过去几个赛季超级外援所引发的泡沫,也是中国篮球、CBA联赛需要格外警惕的。

      2017年,刚刚实现管办分离的CBA联赛,公布了未来发展的五年计划。应该说,在该计划的前3年半里,诸如赛制的改革、外援政策的变化,都得到了有效的执行,但是2019年男篮世界杯赛的失利,以及突如其来的疫情,都让该计划并没有按照原先设定好的路径前进,进而变得挣扎甚至拧巴。现在看来,本赛季可能不会是一个精彩的赛季,但恰巧又是CBA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第二个五年计划究竟该怎么走,正在考验着中国篮球管理者的智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