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篮球 >> 正文

漫评CBA:惜败山西 首钢男篮继续调试阵容

发稿时间:2022-01-03 11:51: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杨屾)全场14次平分,双方最大分差从来没有超过两位数,首钢男篮在1月2日进行的CBA新年大战中,最终以112:118惜败于山西男篮。


  林书豪高难度投篮。视觉中国供图

  从比赛的过程可以明显感受出,迎来吉布森、林书豪两名外援的首钢男篮,在通过比赛进行阵容上的磨合、调整。和之前一场对阵广厦时开局慢热不同,和山西男篮的较量,第一阵容发挥得非常有攻击性,特别是林书豪状态的回升,对球队的帮助很大。可能在雅尼斯的预设里,只要先发阵容进攻不出问题,由方硕、吉布森领衔的第二阵容的爆发力,可以延续球队的威胁性。

  不过,计划归计划,比赛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如果说和广厦队的比赛,同时派出方硕、刘晓宇、吉布森“三小”阵容,取得了非常好的追分效果的话,“三小”是否能够通吃所有球队,显然是另一个课题,最起码,和山西男篮的比赛可能并不适用。


  范子铭翻身投篮。视觉中国供图

  以山西男篮葛昭宝杀死比赛的一球为例,范子铭上线延误费尔德,后者出球给罚球线上的葛昭宝,山西中锋稍加判断就意识到,协防过来防守他的是方硕和刘晓宇,巨大的身高差距让葛昭宝轻松低手上篮得分。

  “三小”的问题不止在防守上,进攻时,提速的欲望是小个球员深入骨髓的,但需要指出的是,首钢男篮目前轮转阵容中使用的几个后卫,年龄偏大且运动能力都大不如前,阶段性的提速没有问题,但长时间势必会导致体能的快速下降,防守端的问题会进一步扩大。

  当然,不论是“双塔”还是“三小”,首钢男篮的阵容还是在调配、实验阶段,但不论是反潮流的“双塔”、“三小”,还是在攻守节奏、速度上寻找一个平衡点,雅尼斯打得什么算盘,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