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篮球 >> 正文

重新开赛的CBA从“三无”到“三有”

发稿时间:2022-01-11 08:18: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2月26日,CBA常规赛第14轮,北京北控83∶102不敌上海久事。上海男篮外援诺阿·冯莱(2号)惊艳亮相。视觉中国供图

      从上半场的7中1,到下半场的17中6,林书豪的表现,让球迷紧绷的神经最终还是松弛了下来,“不知道怎么好好地表达回归CBA的感恩,虽然我今天(12月25日——编者注)前两节不知道我在哪儿,但还是很快乐的圣诞节,球队赢球,可以健康地打球已经很棒了。”通过社交媒体发声的林书豪又何尝不是呢。

      在经历了41天的休赛期后,2021-2022赛季CBA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于12月25日在吉林长春开战,由于包括林书豪在内的众多外援的加盟,重燃战火的联赛相比于第一阶段,不论是在关注度、精彩程度,还是比赛悬念等诸多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而这可能才是联赛应该有的样子。

      不管CBA公司是否承认,但联赛的第一阶段都难言精彩,大部分球队没有外援,让辽宁、广东、深圳、浙江、上海这样本土球员实力出色的球队,几乎兵不血刃地就可以拿下比赛,而像宁波、同曦、天津等小俱乐部只能苦苦挣扎。比赛质量不高,关注度自然下降,再加上赛会制导致的比赛时段无法和球迷观赛时间相匹配,CBA联赛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但是从第二阶段的首轮比赛看,CBA联赛终于有了止跌回升的趋势。

      由林书豪领衔的诸多外援的加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联赛的关注度。回归首战就拿下23分的林书豪,比赛结束后不久便冲上了社交媒体的热搜,6200多万次的阅读量,高达1.3万次的讨论量,仿佛让人们梦回当初“林疯狂”的时代,而这还仅仅是一轮比赛而已。

      数据不会说谎。联赛第一阶段,虽然丁彦雨航、易建联等老将的回归一度引发了热议,但持续性并不强,关注度大多集中在郭艾伦一个人身上——13轮联赛,有着“国民大侄子”之称的郭艾伦贡献了12次热搜。但过于集中的火力,恰恰折射的是联赛的星光黯淡,而随着林书豪、威姆斯、哈达迪、琼斯等CBA老面孔的回归,肯定会给联赛带来更高的关注度。

      当然,众多实力派外援的加盟,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联赛精彩程度的提升。

      在上海男篮战胜北控男篮的比赛中,上海的新外援冯莱表现得极具炸裂性,出战27分钟就拿下了23分和15个篮板球;重回四川男篮的老将哈达迪,在和宁波男篮的比赛中打满了48分钟——14分9篮板8助攻的准三双表现,让人们不得不感叹,这位伊朗老将宝刀不老;而拥有了罗切斯特和伯顿两名外援加持的天津男篮,也取得了赛季的第四场胜利,两人合砍59分12篮板14助攻,帮助球队在一场非常胶着的比赛中击败了吉林男篮。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外援是来帮助咱们的。”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实话实说,外援的能力确实强,当初我去美国,见识到那些高水平球员的能力、素质,真的是太强了,咱们的联赛也是这样,有外援和没有外援肯定是不一样的。”

      有了更多外援的加持,联赛第一阶段悬念不足的尴尬,也有可能得以缓解。浙江广厦队在主力后卫孙铭徽开场不久就因技术犯规加违体犯规而被罚下的情况下,仍以98∶86击败了迎回威姆斯的卫冕冠军广东男篮。北京首钢男篮以99∶76击败了3名国手缺阵的辽宁男篮,虽然一场比赛并不能完全定义一支球队的实力,但林书豪、吉布森的加盟,确实让球队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如此一来,联赛第一集团的竞争势必会更加激烈,四强的归属也可能会更有悬念。

      季后赛门票的争夺也是一样。第二阶段第一轮比赛结束后,青岛、吉林两支球队以5胜9负的战绩排名第12、13位,身前北控、山东的成绩同为7胜7负,但身后的四川、天津在取胜后,胜场数也到了4场,有了外援加盟,季后赛的门票又多了几分不确定性,之后的比赛势必更加紧张、刺激。

      关注度重新回来了,精彩程度明显提升,整个赛季的剧本也变得更具悬念。当中超联赛已经揭晓了意料之中的冠军后,重新回归人们视野的CBA联赛,算是开了个好头。虽然疫情之下,有太多客观条件的限制,联赛暂时不可能回到之前的高度,但还是期待它可以持续向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