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篮球 >> 正文

周琦独木难支 中国男篮无缘亚洲杯四强

发稿时间:2022-07-21 10:00:3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杨屾)比赛的最后时刻,当顾全投出的三分球被黎巴嫩队封盖后,以3分惜败对手的中国男篮,也于7月20日结束了本次亚洲杯的征程。


  周琦已经成长为中国男篮的核心。视觉中国供图

  连续第二届亚洲杯无缘四强是必须面对的结果,除去疫情、裁判等客观因素之外,中国篮球需要总结的层面也着实不少。就以四分之一决赛为例,中国男篮全场出现了22次失误,其中后卫线就包办了14次,孙铭徽一人就有7次失误,而对手的主力后卫阿拉基,全场贡献32分,但失误数是0。

  这就是比赛能力的差距。中国男篮带的后卫虽多,在国内赛场呼风唤雨,但大赛的经验和能力还是欠缺,对西亚球队身体对抗的强度,球队比赛的特点缺乏足够的认知,这些都不是看看录像,准备会强调一下就可以解决的。

  锋线孱弱。顾全和翟晓川是这次亚洲杯阵容中为数不多的锋线球员,而且大多数时间在打大前锋的位置,但事实上,这两人包括出场不多的付豪,在联赛中打的多是三号位小前锋。而整个亚洲杯的过程都说明,三后卫的体系只能在阶段性起到作用,锋线人手不足,同样是此次兵败的重要原因。如果我们回顾下2019男篮世界杯折戟的因素,其实也包括周鹏赛前的受伤,导致中国男篮锋线只能靠翟晓川一人去支撑,李楠的三后卫体系,同样没有取得好的结果。

  也正是因为后卫线、锋线的问题,周琦统治级别的22分21个篮板,也没能帮助中国男篮杀入四强。结果是不幸的,但幸运的是,现在的亚洲杯不会和任何世界大赛的晋级挂钩,年轻的中国男篮需要的是更多的高水平的比赛,需要的是更多经验的积累,需要的是看到差距激励自我,从这个角度上说,这次亚洲杯也并非毫无收获。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