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篮球 >> 正文

中篮联诉哔哩哔哩母公司侵犯版权 索赔4亿余元

发稿时间:2022-07-27 21:52:04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中篮联诉哔哩哔哩母公司侵犯CBA联赛版权索赔4亿余元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王镜宇)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BA公司”)相关人士27日证实,中篮联以哔哩哔哩网站侵犯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侵权为由提起的诉讼正在进行之中,共同经营哔哩哔哩网站的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索赔4亿余元人民币。

  CBA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哔哩哔哩网站曾是CBA联赛上海大鲨鱼篮球队的冠名商,也曾与CBA公司签约获得2017-2018和2018-2019赛季上海大鲨鱼篮球队主客场比赛在哔哩哔哩网站上传播的权利。据此,CBA公司认为,哔哩哔哩网站深度接触过CBA公司享有权利的CBA联赛赛事节目的知识产权,熟知CBA联赛赛事转播的交易惯例。但在合作结束后,哔哩哔哩网站大批量、规模化、系统化对次赛季,即2019-2020赛季的CBA联赛节目视频进行商业性使用。哔哩哔哩网站的这种行为具有明显的主观恶意,属于商业上严重的背信弃义的行为,不仅严重侵犯了CBA公司的知识产权,而且不正当地攫取了2019-2020赛季CBA联赛节目的商业价值和市场竞争利益,扰乱了体育赛事授权播放的竞争秩序,给产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故而,CBA公司采取必要的司法手段,追究哔哩哔哩网站的相关侵权责任,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在聘请律师团队搜集了相关证据之后,CBA公司于2021年9月就此事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了诉讼。

  作为被告方之一的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宽娱公司)对此案的管辖权提出了异议,在一审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裁定驳回其提出的管辖权异议申请之后,又上诉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7月15日出具的一份民事裁定书,上海宽娱公司的上诉被驳回,而且此裁定为终审裁定,这意味着这桩与体育赛事版权相关的官司仍将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理。

  CBA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赛事转播的授权制度是体育产业中最为核心的竞争秩序,是全球体育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博弈后建立的市场秩序,也是我国体育赛事改革重点保护的权益,应当受到法律的保护。哔哩哔哩网站未经授权大规模、大批量、主动且系统性的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2019-2020赛季CBA赛事节目的行为,不仅侵犯了CBA公司对CBA联赛节目享有的著作权,还以非法手段破坏了体育赛事转播市场上正当竞争秩序和其所体现的商业道德,对体育赛事转播权及其授权领域正当公平竞争秩序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给CBA公司造成重大损失,本次诉讼是CBA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和健康有序的体育产业市场所做出的合理正当举措。

  高昂的索赔金额也引发了外界的关注。CBA公司相关人士表示,CBA公司认为哔哩哔哩网站的侵权行为具有非常明显的主观恶意。因此,依据《民法典》和2021年新修订的《著作权法》的相关条款,CBA公司主张在基础赔偿金额之外附加两倍的惩罚性赔偿。此外,CBA公司还主张因被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要求其赔偿1.7亿元,这个金额等于2019-2020赛季咪咕、腾讯和优酷三家CBA联赛新媒体合作平台每家向中篮联公司支付的版权费。CBA公司认为,哔哩哔哩网站对2019-2020赛季CBA联赛视频的大批量、规模化、大比例,且具有目的性、系统化进行商业侵权使用特征的行为,结果上使其实质上取得了该赛季的CBA赛事的整体被授权地位和竞争利益。据CBA公司统计,在其提起诉讼之前,哔哩哔哩网站中存在166场2019-2020赛季CBA联赛的全场比赛视频和全明星周末以及至少416个该赛季的赛事节目集锦视频。

  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哔哩哔哩网站暂未回应新华社就此事提出的采访申请。

  韬安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分会版权委员会主席王军表示,国内司法界对于体育赛事的内容和直播画面是否属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曾经有过争议。不过,在新浪网就中超联赛版权诉凤凰网一案中,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经明确认定对体育赛事的视频节目内容和直播画面应该给予知识产权保护。因此,这次的案件在“定性”方面可能没有太多悬念,更大的焦点在于法院是否会支持原告惩罚性赔偿的主张以及对赔偿金额的判定。

  王军认为,体育赛事形成的“作品”具有非常广泛的受众和很高的商业价值,赛事拥有方为此需要投入巨大成本,其主要收入来自内容授权。在国际上,国际足联、国际奥委会、美职篮联盟的核心收入都来自版权。如果对于体育赛事版权没有强保护,赛事拥有者将会失去长期营收的机会。

责任编辑:慈鑫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