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篮球 >> 正文

新人闪耀CBA新赛季

发稿时间:2022-11-01 07:45:45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同曦男篮小将林葳在比赛中上篮。视觉中国供图

      在上海男篮面前,年仅18岁的林葳扮演了一把巨人杀手的角色。算上加时赛,这位初出茅庐的小将,三分球9投6中狂砍32分,帮助同曦男篮完成17分的逆转。

      这不是林葳本赛季第一次有这样的表现。赛季第一场比赛,林葳面对家乡球队福建男篮,出场32分57秒,23投8中拿下22分8篮板3助攻,其中包括顶着林庭谦投中的绝杀。

      林葳是谁?林葳2003年12月出生于福建厦门,身高191cm,曾入选U17和U18国青队,后又入选国家男篮二队。在加盟同曦男篮前,他曾是福建青年队的球员,在全运会青年组预赛中,他场均可以得到26分6.6次助攻,可以说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福建男篮打进了决赛阶段。

      “林葳确实很有特点,”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小伙子运动能力不错,而且有一颗‘大心脏’,关键时刻敢于出手,不发怵,年轻球员就得有这样的气质。”

      2022-2023赛季CBA联赛10月10日正式拉开战幕,在普遍认为这个赛季缺少话题性时,新人的不断冒尖,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联赛的关注度。

      除了最为闪耀的小将林葳,广州男篮的焦泊乔、新疆男篮的范汇鎏、同曦男篮的王岚嵚等,都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赛季,有着不错的发挥。

      焦泊乔是本赛季CBA联赛涌现出的比较出色的大个子球员。年仅21岁,身高2米11,而且有着非常出色的运动能力。在已经结束的6轮比赛中,焦泊乔在场均23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可以贡献9.7分和5.5个篮板球——在郭凯受伤,郑准年龄偏大的情况下,焦泊乔已经成为主教练郭士强手下非常倚重的内线球员。

      范汇鎏作为CUBA宁波大学的大学生球员,能够在实力不俗的新疆男篮打上先发并不容易。在其职业生涯的第二场比赛中就被推上先发的他,投篮9中4,其中三分球4中2,得到10分4篮板3助攻2抢断1盖帽0失误,正负值为全队最高的+12。

      范汇鎏大学时期的教练任峰,也为弟子的表现感到欣慰:“小范有天赋,又聪明,能吃苦,我一直鼓励他,能打职业比赛就不要选择做普通球员。”

      本赛季,共有包括大学生球员在内的66名新人登陆CBA,虽然他们各自的境遇不同,但其中的佼佼者确实给联赛注入了新鲜血液。当然,除了这些一年级的“菜鸟”,联赛中还有一些球员,虽然不能算是“新人”,但也正在各自球队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比如山西男篮的张宁、深圳男篮的孙浩钦、北控男篮的廖三宁等,都在各自球队中飞速成长,挑起大梁,而他们也是中国篮球从低谷中艰难爬坡所倚仗的新生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