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篮球 >> 正文

CBA第一阶段排名大变脸

发稿时间:2022-11-08 08:15:3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0月30日,浙江男篮球员林孝天最后一投绝杀广东男篮。视觉中国供图

      林孝天神奇的远投,帮助浙江男篮在10月30日逆转击败了广东男篮,CBA联赛第一阶段的9场比赛,浙江男篮保持全胜,可以说是独领风骚。

      但身后的追赶者,其实都在虎视眈眈。看看第一阶段结束后的战绩排名,第二、第三名战绩相同,均为7胜2负,第三至第六名的战绩一样,同为6胜3负,而7至15名的球队,战绩差距也仅在1场。

      “虽然第一阶段的轮次不多,但可以明显感觉到,各支球队之间的差距非常小,”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老牌强队仍然有很强的实力,但一些球队的强势崛起,确实令人印象深刻。”

      这其中,山西、同曦、江苏3家俱乐部当仁不让。山西男篮目前高居第二,球队在老帅杨文海的调教下,通过能力出众的外援费尔德的带动,辅之以神准的原帅、进步明显的张宁以及老将常林的贡献,形成了非常鲜明的进攻型比赛风格。

      如果说,山西男篮的表现尚有迹可循,江苏两支球队的巨大变化,肯定让绝大多数球迷大感意外——上赛季,同曦男篮只赢了两场比赛,江苏男篮整个常规赛的战绩,仅为5胜33负,但是本赛季第一阶段结束后,两队的战绩均为6胜3负,分列第五、第六。

      “两支球队还都是很有特点的,”焦健说,“像同曦男篮,两个外援选得不错,每人场均可以拿到20分,这保证了球队的基本面,然后再加上国内球员,像林葳、王岚嵚,年轻有冲击力,投篮也不错,所以可以给球队带来一定的帮助。江苏队也一样,外援、本土球员、教练员等各方面的加持,让他们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山西、江苏、同曦男篮的进步令人刮目相看,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强队开始走下坡路。

      以广东男篮为例,虽然周鹏的离队,让他们在锋线上只能依赖外援的发挥,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球队的上限。但需要指出的是,在第一阶段输掉的4场比赛中,排除第一轮因自身原因未能及时赶赴赛场,被联盟以0∶20判负北控男篮之外,另外3场输掉的比赛,广东男篮都是只输1分。

      新赛季开始之前,上赛季的亚军广厦男篮颇被看好,但第一阶段战罢,他们的战绩只是4胜5负,排名联赛第十五。之所以战绩不够理想,队伍遭遇了严重的伤病是重要原因。球队大将胡金秋在季前赛中受伤,让球队内线用人捉襟见肘。揭幕战和辽宁男篮的较量,主力小外援卡明斯不慎受伤。屋漏偏逢连夜雨,另一位重要本土球员赵岩昊,又在第三轮和江苏男篮的比赛中受伤,缺席了之后的3轮比赛。在这种情况下,主力后卫孙铭徽压力巨大,球队战绩起伏不定也并不意外。

      另外一种情况是,球队在主动进行调整,比如北京首钢男篮。本赛季,首钢男篮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员调整,新的外援和全新的阵容轮转方式,都需要不断地磨合。所以第一阶段的联赛,球队以调阵为主,表现起起伏伏,比赛打得磕磕绊绊在所难免。

      “决定一个赛季最终的成绩,其实有很多因素,年轻球队的这种势头能不能延续下去,对他们来说是个挑战,而对于很多传统强队来说,他们肯定更有底蕴、更有经验,知道怎么去调整和改变。这个赛季是42轮常规赛,第一阶段只打了9场,赛季还很长,希望这种竞争性和悬念,可以延续到最后。”焦健说。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