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足球 >> 正文

中国女足新帅待定 2022赛事仍存变数

发稿时间:2021-11-23 07:48:06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1月14日,本年度中国足球女超联赛第三阶段比赛继续在昆明海埂基地进行,和12月上旬才能再次开启的中超联赛相比,今年的女超联赛整体运行平稳,最后一个阶段争冠组和保级组各5支球队已经作好准备,11月30日便能产生本赛季女超冠军。14日进行的争冠组首轮比赛,上海农商银行凭借马英双上半场2粒进球2∶0战胜广东梅州客家,长春大众置业则是靠拉斐尔开场后10分钟内的梅开二度力克江苏女足。

      水庆霞执教的上海农商银行实力不俗,曾在东京奥运会重创中国女足的赞比亚前锋班达亦在上海效力——11月16日,上海女足要在第二轮比赛中对阵首轮轮空的上赛季冠军武汉女足,这场重量级的比赛将对今年女超联赛冠军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水庆霞最终可以完成“一年内带两支不同球队均赢得全国冠军”的目标,那么“中国女足主教练”的最佳人选,还将进一步缩小范围。

      自从10月16日由选帅专家组对竞聘中国女足主教练的5名候选人进行面试,已经过了一个月时间,但中国足协并未宣布竞聘结果——总共6名教练报名竞聘,其中5人符合报名条件:曾率中国女足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教练张海涛、U19国青女足主教练王军、曾执教U16国少女足的陈婉婷、陕西女足主教练刘华娜、中超广州城俱乐部领队肇俊哲。据记者了解,今年西安全运会时还执教“奥运联合队”(征战东京奥运会的女足国家队)夺得全国冠军的水庆霞未报名参加竞聘,其原因在于对本次竞聘“程序”并不认可。

      虽然正处于联赛收官阶段,中国女足却需要尽快确定主教练人选,同时圈定国家队集训球员名单——只有少数熟悉女足情况的业内人士清楚,最晚在12月中旬,女足就要重新集结开始新一期备战。

      2022年1月20日至2月6日,女足亚洲杯将在印度举行,这是中国女足再次亮相迎接的第一个洲际赛事。半个月前,亚足联进行分组抽签,中国女足与印度女足、中国台北女足和伊朗女足同在A组。这届亚洲杯总共12支球队参赛,日本女足、澳大利亚女足和印度女足(东道主球队)为第一档次球队,中国女足与韩国、泰国同为第二档次球队。以赛程分析,中国女足小组出线不成问题(3个小组每小组前两名球队和两个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三晋级8强),难度只在于小组出线后的淘汰赛——尽管本届亚洲杯暨“2023女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但中国女足的成绩指标不会仅仅局限于“世界杯出线”,毕竟亚洲前8对于中国女足而言只是“底线”。

      2023年女足世界杯将于2023年7月20日至8月20日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地举行(澳大利亚5个城市球场及新西兰4个城市球场),这届世界杯是扩军后首届,总共32支球队进入决赛圈,亚足联手握6个直接出线名额和两个附加赛出线名额,这意味着中国女足在明年亚洲杯上排名前6就可以实现“直通”,新任女足主帅有足够的余地来打造一支实战能力更强的国家队。

      更何况印度能否如期举办亚洲杯目前还存在变数:近日印度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均在1万例左右,一旦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到比赛无法如期安全举行,女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可能采取直接以“按排名确定出线球队”方式省去各队奔波之风险,这也是多数球队愿意接受的“合理结果”,而亚洲女足运动再一次“集中展示”,则要一直等到明年9月的杭州亚运会——这也是中国女足似乎并不急于“选帅”且确定使用本土教练执教女足国家队的重要考虑因素。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