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足球 >> 正文

英雄莫问出处 若问来自欧联

发稿时间:2023-01-10 08:03:5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截至12月12日,32支参加卡塔尔世界杯赛的球队已经有28支离开赛场,总共64场比赛也只剩下最后4场:两场半决赛,1场三四名决赛,1场决赛。让全世界球迷以及众多非球迷心心念念牵挂了1个月的大结局终于近在眼前,一周之后,金杯谜底便可揭晓。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即便南美球队阿根廷队抑或非洲球队摩洛哥队能够挺进最终决赛,也只能从另一个侧面印证欧洲足球的强大:阿根廷队26人名单只有替补门将阿尔马尼来自本土联赛河床队,其余25人都在欧洲俱乐部效力;摩洛哥队“稍好”,3人来自本土联赛,3人分别在沙特联赛和卡塔尔联赛“淘金”,其余20人同样在欧洲联赛俱乐部效力。

      所以放眼望去,卡塔尔世界杯难见所谓“各大洲球队传统风格”,32支球队追求的技战术效果大同小异,只是球员个人能力受限在精细化程度上有所区分,“欧洲杯”的影子在世界杯赛场随处可见。

      1/4决赛最后一场,英格兰与法国队一战,几乎就要从90分钟跨向120分钟,但凯恩第84分钟罚失点球,让英格兰队失去追平比分的最好机会,最终英格兰队1∶2不敌法国队,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有趣结果,也是欧洲足球“集约化”带来的必然的戏剧性结果——另外3场1/4决赛,荷兰与阿根廷队在90分钟内2∶2战平,克罗地亚与巴西队90分钟互交白卷、120分钟内打出1∶1平局,只有摩洛哥队与葡萄牙队一战是在90分钟之内“解决战斗”——4组淘汰赛对决,每一组都有往日并肩作战的俱乐部队友如今各为其主:荷兰中卫阿克和阿根廷前锋阿尔瓦雷斯同在英超曼城,克罗地亚中场莫德里奇和巴西边锋维尼修斯同在西甲皇马,摩洛哥后卫阿什拉夫和葡萄牙前卫维蒂尼亚同在法甲大巴黎,英法大战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他(凯恩)的点球会习惯罚向右边,作为俱乐部队友,我太熟悉他了,所以第一个点球我认为他会有变化,我没有扑右边,但他还是选择了自己最习惯的方向。”法国队守门员洛里在赛后详细解释了他和凯恩“斗智斗勇”的全过程,这样的心理活动全程不可见,但复述起来惊心动魄,“然后英格兰队获得了第二个点球,这次我决定向他习惯的右边扑,所以我提前有一个跳向右边的移动,他一定是感觉到了这一点,所以他射门的时候向上抬了(角度),但他发力太大了。他被我影响到了,他的失误是因为感觉到了我的判断。”

      法国队队长、门将洛里,和英格兰队队长、前锋凯恩是英超联赛托特纳姆热刺队“十年队友”,相互熟悉程度甚至超过家人:日复一日的训练和比赛,射门和扑救,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微小动作,便能让对方准确把握到自己的心理变化。

      这是足球的魅力,也是欧洲足球对世界杯的极大贡献:世界杯32支球队,虽然欧洲球队13支不足半数,但其余19支球队除亚洲球队卡塔尔和沙特之外的17支球队,均有在欧洲五大联赛及次级联赛效力的球员,比赛进行到淘汰赛阶段,起到核心作用的、决定比赛胜负的明星球员,越发显出“欧洲联赛制造”的水平。

      以五大联赛为核心内容的“集约化发展”,是欧洲足球的精髓所在。足球产业化的大背景,使得南美足球和非洲足球相继成为欧洲足球分支,大批天赋极佳的南美和非洲足球少年,从小看着自己的足球偶像加盟欧洲俱乐部、征战欧洲赛场,而早早去欧洲接受青训、熟悉欧洲足球战术要求,已经成为进入职业足坛、谋求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途径”,在本届世界杯上,美洲球队和非洲球队、甚至亚洲球队的“集体欧化”十分明显。

      所以对倾向性不强、更喜欢刺激场面的绝大多数球迷而言,北京时间12月15日3时法国队对摩洛哥队的半决赛,完全可以期待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法国队姆巴佩的左边狂飙,正好对上他在俱乐部队友阿什拉夫的右路铁血防守,胜负或只能由“运气”判定。

      事实上“名不见经传”的摩洛哥队在本届世界杯1/8决赛和1/4决赛中先后淘汰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昂首挺进半决赛并非“绝对偶然”。仍以阿什拉夫为例,这位年仅24岁的顶级边卫出生于西班牙马德里,自小接受皇马青训打磨,2017年19岁时便进入皇马一线队,2018年20岁时已经代表摩洛哥队出征俄罗斯世界杯并有首发纪录。在阿什拉夫的履历表上,3年内从皇马租借至德甲多特蒙德(2019德国超级杯冠军)再转会意甲国际米兰(2020-2021赛季意甲冠军),一步一个台阶炼出顶级实力,2021年7月,他被财大气粗的巴黎圣日尔曼队用6800万欧元收至队中。在“大巴黎”的巨星阵营中,阿什拉夫的搭档是西班牙老将拉莫斯和葡萄牙主力中卫达尼洛,他的身前,是梅西、内马尔和姆巴佩,所以无论对上西班牙队还是葡萄牙队,阿什拉夫的心理优势显而易见——这就可以很好地解释,他为何具备足够胆量,在1/8决赛决定胜负的那一刻,用最轻松写意的勺子点球,送走西班牙队。

      当然,在西甲塞维利亚队效力的摩洛哥门将布努,更是微笑着拒绝西班牙人所有射门的关键要素。

      这是足球产业竭力“全球化”但欧洲足球更追求“集约化”的典型例证。

      作为欧洲大陆与美国连线的第一中转站,摩洛哥文化的多元因素由来已久,而在现代发展进程中,不断吸收西班牙足球和法国足球养分的摩洛哥足球,正在形成自己独特的“鬼魅”风格:不求大求全,不用明星豪阵,只要几名核心球员齐心协力便有可能送出致命一击。

      在摩洛哥队中,首发11人可以集齐西甲、英超、法甲、意甲四大联赛球员,如果效力于德甲拜仁慕尼黑的后卫马兹拉维伤愈复出,摩洛哥更有与法国队周旋到底的信心——所谓“黑马”,无非没有超级巨星,无非名气不大,无非不受媒体热捧,但淘汰赛“英雄不问出处,一问都是欧洲联赛同仁”,谁会怕谁呢?

      想看世界足坛“百花齐放”,需要回访历史影像资料,这一届卡塔尔世界杯再次确认:现代足球战术思想越发一致,教材则由欧洲俱乐部统一分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