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健身 >> 正文

这个暑假 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

发稿时间:2022-07-26 07:48:3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月16日,北京市民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内滑冰觅清凉。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摄 视觉中国供图

      7月16日,是北京市中小学校开启暑假后的第一个周末,首都体育馆因举办公益开放日活动成为了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的乐园,同时,也拉开了首都体育馆向社会开放的序幕。而在一周前,被誉为是“最快的冰”的国家速滑馆已正式开放,预约情况也是持续火爆。

      7月16日当天,北京市民李女士带着9岁的女儿参加了首都体育馆的开放日活动。她说,这是女儿期待已久的切身感受冬奥的时刻。

      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举行的时候,因疫情导致观众限流,真正能够走进冬奥场馆的观众毕竟是少数。这让李女士一直有一个遗憾——女儿多次表达想去现场观看冬奥比赛,但始终无法如愿。直到此次首都体育馆的开放,李女士终于圆了女儿走进冬奥场馆的小小梦想,也给女儿上了一堂最为生动的冬奥教育实践课。当天晚上,李女士把女儿参加首都体育馆开放日活动的视频发在朋友圈,引起了更多家长的兴趣。李女士认为,北京冬奥会虽然已经结束了几个月,但对于绝大多数北京的家长和孩子来说,对冬奥始终还有一个念想,那就是应该让孩子走进一次冬奥场馆、切身感受一下冬奥场馆。让家长和孩子们欣喜的是,随着暑假的到来,包括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在内的不少冬奥场馆都进入了开放时间,这让孩子们有了充分机会去补上近距离接触冬奥的一课。

      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本周,来自北京市各区的100多名学习短道速滑、冰壶项目的中小学生也将在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北京冰上运动基地集中展开集训活动。

      其实,青少年不仅希望体验冰雪运动、更期待发展自身冰雪运动特长的趋势已经表现出来。7月11日,2022GOSKI单板青训营在哈尔滨揭幕,来自全国各地热爱单板滑雪的青少年齐聚哈尔滨。自2012年以来,已经举办了十届的GOSKI单板青训营,前五届都曾留下了少年时代苏翊鸣的身影,是在国内滑雪圈具有相当知名度的一个单板滑雪训练营。据GOSKI创始人赖刚介绍,单板青训营对于报名的学员不设年龄限制,从以往来看,成年学员会更多一些,但今年的活动明显能看出青少年学员的数量明显增长,这反映出像苏翊鸣这样的冬奥偶像对激发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的影响力之大。

      今年暑期的反季节冰雪热不仅出现在北方,在南方也不例外。

      拥有广东省第一块校内真冰场的广州市星执学校,在今年暑假刚刚举办了一期滑冰基础班,就受到学生们的追捧。广州市星执学校国际教育部主任张洁介绍,学校的上冰课一直很受学生们的欢迎,暑期的滑冰班推出之后,很快就基本报满。

      张洁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反复,考虑到学生们上冰属于聚集性活动,因此学校在这个暑假暂时只开了一期滑冰培训。不过,在学校建成真冰场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滑冰已经成了全校学生的必修课,可以看出南方的孩子对冰雪的热情丝毫不比北方的孩子少。

      说到刚刚结束的这一期暑期滑冰培训班,张洁认为,这个暑期对于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的吸引力除了来自北京冬奥会的后续影响以及学生们对冰雪运动的天然热情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炎热的天气中,冰场是一块难得的凉爽场地,这也让夏季开展冰雪运动有了独特的魅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