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健身 >> 正文

北大学霸“肌肉雕刻”指南

发稿时间:2022-11-01 07:45: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协会成员合影。北大健身健美协会供图

  

      扫一扫,观看视频《北大有群带着博士帽的健美学霸》。

  

  http://vodcyol.m.youth.cn/vod/data/video/202210/25/cce0c1a6-00aa-4e92-c95b-3d5d4af4a46a/transcode_23c52f6c-2905-e3f2-0e76-ff0aaa56.mp4/av-g.m3u8

      刘建手里有两把“刀”,一把看得见,用来解决人们口腔里的疑难杂症;一把看不见,用来“雕刻”自己的身体,例如,紧致的人鱼线和结实的麒麟臂。

      作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的一名博士,刘建的倒三角身材常常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反差感,似乎“博士帽”和“有型的肌肉”得破次元才能相遇。

      这种反差感几乎存在于每个北大健身健美协会的成员身上,可当他们站在聚光灯下,自信地展示被美黑油勾勒过的肌肉线条时,一些刻板印象便被挤进了暗角。

      博士“含量”达80%

      2014年,一群来自不同专业,却同样追求健康生活理念的年轻人相遇在北大邱德拔健身房。学新闻的萧小科带着志同道合的两个好友,向校团委递交了创建北大健身健美协会的申请书,8年后,健身渐成潮流,这个当年的3人小团体逐渐壮大为350人、男女比例为2∶1的成熟协会。

      但相较于日常的健身运动,健美离“竞技”更近。“健身追求的是一种健康的状态,健美则更深一层,你必须参加比赛,在舞台上很好地展现自己的肌肉。”来自光华管理学院的博士马玥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就像喜欢日本漫画主动学了日语,学了就去考日语专业最高等级水平N1考试证明自己。”于她而言,喜欢健身进而挑战健美,并无明显契机。

      “一群人组成了这样一个有毅力、有规律、有想法的团体,我觉得很酷。”但马玥记得,队内没有体育特长生,一开始他们遇到了缺乏专业教学的难题。作为前任女队队长,马玥便拿着奖学金去外面报了培训班,“我全程都在疯狂记笔记、拍照,然后带回来跟大家一起探讨,分享给队友。”

      健美比赛要求彻底展现选手的肌肉形态,因此,对身材要求近乎苛刻,“以体脂率为例,正常女生指标在25%-28%,而参赛选手指标得在10%左右。”协会会长德吉央拉正在向这个严苛的数字努力靠拢,两个小时的备赛训练成为生活常态,清晨空腹有氧爬楼,下午健身房撸铁,力量训练涵盖全身,肩、手臂、胸、背、腿,训练细致到像调整一台精密的机器,“连每一块肌肉和每一部分小肌肉群都不放过”。

      为了参加男子75公斤级的比赛,刘建曾创下40天减下30斤的纪录。“最初参赛目标是减肥,瘦下来才有更好的状态参加转博考试。”可备战开始,“学霸”属性随之启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的饮食是电子秤“称出来”和白水“煮出来”的,蛋白质与碳水配比都严格遵照教练定制的食谱,“每一顿都很精细”。

      日复一日油盐不进,偶尔也有馋油水的时候,刘建便选择望梅止渴,“我就叫同学去饭店看他们吃,看着他们吃,等于我吃了呗。”他记得比赛结束后放开吃的那顿新疆大盘鸡,“是我吃过最香最开心的饭”。

      可想站到聚光灯下,备战期的自律远远不够,刘建每天都像在与时间进行赛跑,清晨5点起床,以100多层爬楼的空腹有氧训练开启一天的生活。而这种极致自律的时间管理在队内却是一种常态,“参赛队伍里博士生占到了80%,大家的科研压力都非常大。”马玥坦言,但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科研和训练中找寻平衡点,“上届首都高校比赛,化学学院的博士生黄进当天晚上比完赛,第二天早上就参加博士答辩了”。

      “学霸”云集也带来了好处,在探索科学健身的过程中,术业有专攻,“队里的骨科选手随时在答疑解惑,化学和生物博士会下载最新的健身健美相关文献帮我们解读。”而马玥的奖学金“都拿来报专业健身课了”。

      改变正在发生

      运转再顺畅的机器也会有卡壳的时候,学会与身体相处更需要经历对抗与和解。最初,极致的减碳行动、高强度训练与精神负荷,让队伍里女孩们身体出现了报警信号,“7个参赛女生,有5人生理期出现状况。”马玥回忆“大家就通过补充蜂蜜、香蕉等容易吸收的单糖快碳来缓解症状”。此后,为了更科学、有针对性地备战,女孩们成立了北大健美队的第一支女队。

      “减脂就是一个与身体博弈的过程。”马玥记得,那段难熬的时间,是抱团取暖才帮她们排解了身体和情绪上的杂质,在能俯瞰北大全貌的王克桢楼,每天晚上都能看到7个女孩并肩爬楼的身影,“每次爬完都能获得完成一项任务一般的满足感,也让我们觉得没有自暴自弃。”

      最终,她们等到机会证明自己,携手站上2021首都高校健美比赛的领奖台,“其实比赛当天我们的状态不是最好的。”马玥解释道,“但我们的笑容都很自信。”在她看来,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相较对身体“最理想状态”的执意追求,自信地上场、坦然地与评委进行眼神交流,将自己努力的健身成果展现给大家,才是最重要的。

      “坦然”也是改变的结果。通常,女队员在健美比赛中主要参与比基尼组的争夺,“暴露”的着装曾让德吉央拉有些困惑,“感觉大面积露出身材给别人看,像是在炫耀。”同时,父母也提出意见,“他们觉得参加健美比赛会让身体练得太壮,从而失去部分女性特质。”

      但队友的自信渐渐帮她擦掉了滤镜,她看到健美更真切的一面,“队友在舞台上摆Pose的时候浑身散发着光芒,特别耀眼。”德吉央拉感慨道,“他们不会在乎任何人对他们身材审视的目光,他们展示自己的身体只是因为觉得很美,是自己对自己的欣赏。”她坦言,自己刚开始健身时,也只想遵循“女孩得苗条”的主流审美,维持“比较瘦”的体型,可加入健美队后,不同身材的美扑面而来,“单纯的瘦是弱不禁风的,但健美的美是带有力量感的。”

      德吉央拉感受到了改变的力量,她也期待更多人由此受益。如今,在邱德拔体育场的健身房里,协会每周固定举行两次活动,从易入门的有氧操到HIIT高强度间歇训练或是力量训练,帮助更多同学成为“力量举老铁”和“拿铁girl”,“尤其是女孩,要用科学的方式去塑造自己的体型,而不是用节食等手段去达到所谓的‘瘦’。”

      就读于生物学专业的董天雨也是协会成员。虽然尚未登上赛场,但他一直坚持健身,“健身能达到解压的效果,人在锻炼中分泌的大量多巴胺会调节自身的身心健康。而且,有一句话叫‘健身先健脑’,如果能遵守健身的科学原理,会给自身的生活状态、饮食结构等所有的一切带来好处。”

      作为健美队队员,他们仍对赛场有所期待。本应在今年5月举办的首都高校健美比赛临时取消,让德吉央拉十分沮丧,“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场比赛,我准备了很长时间。”为了发泄情绪,经历长时间饮食控制的她开始暴饮暴食,“午饭和晚饭吃完正常的量后,我还会再去拿一餐的量,别人一日三餐,我是一日四到五餐。”有队友得知后,开始主动陪她吃饭,监督她控制饮食量,从期末开始到放寒假,近一个月,德吉央拉的午餐和晚餐都有队友陪伴,“每当我萌生了想要去拿下一顿饭的念头,他们就把我从食堂里拖出来,把我的冲动直接扼杀在摇篮里。”

      这段经历再次改变了德吉央拉,最近,北大燕南食堂的健身餐回归她的生活序列:水煮青菜、西蓝花、鸡肉、蒸南瓜……新的赛季开启,她已经走出情绪阴霾,和队友开始了新一轮备战。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

  实习生 程小雨 范子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实习生 程小雨 范子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