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比赛未知 国足集训“迎难而上”

发稿时间:2021-01-18 17:00: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和2020年10月在上海的集训相比,国足本周即将开始的集训面临更多问题。视觉中国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自2020年12月国内各项足球赛事(非民间赛事)相继结束,封闭半年之久的职业球员身体疲劳程度接近透支状态。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整体趋势向好,新赛季联赛以及杯赛不会再像去年一样拖到夏天,职业球员从本周开始便要跟随各自俱乐部进入冬训阶段——无法进行海外拉练的现实状态让海口、昆明、广州等地的足球基地几乎全被冬训球队约满,而除了备战联赛的球员之外,1月22日中午之前,国足集训名单中的27名球员也要赶到海口观澜湖报到,2021年“铁家军” 第一期集训的第一堂训练课,就要从当天下午开始。

  去年联赛期间,国家队教练组奔波于大连、苏州两个赛区之间跟踪考察备选球员状态,李铁更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现场(看台)观赛——但令教练组感到遗憾的是,尽管最终27人名单已经是国足集训球员的“当前最优选”,但与球迷心目中的完整阵容相比,至少在西班牙孤军奋战的武磊和李可、费南多、蒋光太3名归化球员不在集训名单当中。

  武磊效力的西班牙人队正在努力重返西甲,武磊不具备此时回国参加集训的条件;李可是受英国与中国通航条件所限只能留在当地等待机票;去年入选过集训名单的费南多人在巴西不能及时回到中国;最麻烦的是蒋光太,这位国足最重要的中卫人选自去年亚冠比赛结束后一直呆在迪拜,近日有外媒报道称蒋光太曾感染新冠病毒,但截至记者发稿,他所效力的广州恒大队并未证实蒋光太的身体状况。

  所以李铁的27人集训名单甚至需要“移植”北京中赫国安的整条防线以备不时之需:包括久疏战阵的老将于大宝在内,国安一共7人进入国足集训队创下队史纪录,这7人当中只有张稀哲和张玉宁为中前场球员,其余5人均为防守球员。如何将“练的不打、打的不练”这种非战斗消耗降至最低,也是国足教练组必须慎重考虑、妥善处理的问题——至于本期集训球员年龄结构偏大(平均年龄将近30岁)的尴尬,没有任何教练能够避免,毕竟推行了3个赛季的U23政策,也只带来了韦世豪和张玉宁两名可用人选。

  尽管核心位置主力球员缺席本期集训,尽管40强赛“剩余4场比赛必须全胜”的压力巨大,尽管和上次集训(2020年10月)相比国足要面对的困难更多了,但对国足而言,幸运的是目前还没到“临阵磨枪”之时,教练组还有足够的时间去设计和打造国足的“新形象”。

  按照此前亚足联赛历设计,国足2021年“首秀”时间应为3月25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剩余4轮比赛,3月25日和3月30日两个国际足联比赛日要进行2轮比赛,国足要先在主场迎战马尔代夫队随后前往客场挑战关岛队,同组对应赛事为菲律宾在主场迎战关岛(叙利亚轮空)、马尔代夫主场迎战叙利亚(关岛轮空)。1月初亚足联希望下属会员协会尽快确认3月比赛的场地和开球时间,但亚洲各国目前的防疫措施使得球队的国际旅行完全中断。

  从发展态势看,除中国疫情控制得力,其余各国能否在3月初全面复工复产并不乐观——以亚洲头号足球强国日本为例,该国在1月14日刚刚宣布暂停体育入境特例,这使得参加日本体育联赛的外援与外教无法进入日本,因此40强赛尚不具备3月开赛(主客场制)的必要条件。

  这意味着40强赛的剩余4场比赛极有可能在今年6月以赛会制形式进行,而争取承办本组赛事对于国足获得主场便利条件极为重要:球员省去国际旅行和必要的入境隔离之苦,更可协调相应的场地保证训练,从而在比赛中尽可能发挥出最高水平。对实力平平的国足而言,完备后勤保障的重要性不亚于与对手在赛场上的直接交手——卡塔尔多哈是国足争取承办地的重要竞争对手,但亚足联也不排除“分赛区承办”的可能性。

  全球范围内的防疫抗疫,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斗争,是为了社会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秩序——由去年夏天延期到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能否举办还是未知数,人类正在尽最大努力打赢这场战争,因此一旦国足能够通过40强赛的考验并在9月开打的12强赛中表现良好,中国的抗疫成就也将在足球领域得到一个充分展示的窗口。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