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再战汤尤杯赛 女队求稳男队求突破

发稿时间:2022-05-10 07:18: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9日,2022年汤姆斯杯小组赛,中国男队5∶0战胜法国队,图为中国队第一男单陆光祖在比赛中。视觉中国供图

      5月8日,2022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以下简称“汤尤杯”)在泰国曼谷开赛,这是北京冬奥会结束之后,中国运动员参加的第一项世界最高水平的国际赛事,受到较高关注。按照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所说,中国羽毛球女队本次参赛目标是实现尤伯杯卫冕,以年轻阵容为主的男队参加汤姆斯杯的目标是冲击前四。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女队自然是力争继续保留“尤伯杯”,但作为上届亚军的中国男队将目标定在前四,多少显得有些低调,而从李宗伟、蔡赟等羽坛名将的预测看,中国男队依然是夺冠热门。

      目前,比赛已进入第二天,中国男、女队均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各自在本次汤尤杯赛上的首秀。

      中国女队在尤伯杯小组赛第一场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上,奥运会冠军、第一单打陈雨菲首局遭遇到澳大利亚选手陈煊渝的阻击,比分打到了21∶19,陈雨菲才拿下首局。中国男队在汤姆斯杯小组赛第一场与法国队的比赛上,第一单打陆光祖更是在对手小波波夫出现小腿抽筋的情况下才逆转对手获胜。好在,这些险情没有影响中国男、女队顺利拿下对手,但也不难看出,中国队在汤尤杯赛上面对的挑战从小组赛就已经开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汤尤杯赛与上届比赛相隔仅半年时间,各队的实力、状态总体变化不大,唯一比较大的变化,应该就是中国男队派出的阵容是以年轻队员为主。

      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在本次“汤尤杯”开赛前分析,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较强,特别是女单的实力,相比起4年前同样是在曼谷失利的那一届比赛,中国女队的单打实力已有长足进步,“4年前的尤伯杯,我们在半决赛中输了3个女单,2∶3输给了东道主泰国队。通过这4年的成长,从奥运冠军李雪芮到陈雨菲,我们很多年轻的女单队员越来越成熟了。我们既有奥运冠军陈雨菲,又有何冰娇,在年轻的队员里面,有王祉怡、张艺曼、韩悦。我觉得通过这4年的历练,我们一批女单队员成长起来了,也形成了一定程度的集团优势,目前来说还没有达到像当年女单王仪涵、王琳、汪鑫那一批的高度,但我觉得我们的女单现在在世界上还是具有一定实力的。”

      对于中国女队来说,最主要的对手依然是4年前夺冠、去年拿到尤伯杯亚军的日本队。张军认为,中国女队现在是明牌,而日本队放低姿态准备冲击中国队,这很危险。而且,日本队的整体实力并不比中国队差。张军评价,日本队现在的3个女单山口茜、奥原希望、高桥沙也加都非常有实力,特别是第一单打山口茜的能力很强。

      相比起尤伯杯赛场上比较明显的中日争霸,汤姆斯杯的归属则存在较多变数。

      去年10月在丹麦奥胡斯,印尼队时隔19年重夺汤姆斯杯,不过,印尼队很可能也会成为汤姆斯杯赛历史上持杯时间最短的冠军。本届比赛,印尼队再次派出豪华阵容,但从首战与新加坡队的比赛看,印尼队第一单打金廷负于新加坡队的新科世界冠军骆建佑,第一男双阿尔菲安/阿迪安托竟然也是在打满3局后才战胜新加坡选手,看得出来,印尼队的状态还有待进一步调整。

      中国男队在半年前负于印尼队,未能成功卫冕汤姆斯杯,本次比赛阵容有了较大调整,两名单打主力谌龙、石宇奇均缺席。其中谌龙是暂时休整,石宇奇是遭到中国队内部禁赛处罚(因为去年在汤姆斯杯半决赛上赛点弃赛和赛后发表不当言论)。由于中国男队此次选派的队员以年轻选手为主,世界排名较低,这也导致中国男队未能以前4名的种子位分组,最终与强队丹麦队分在了一个小组。

      考虑到中国男队目前年轻队员居多,张军说,中国队这次在汤姆斯杯赛上的目标先定到打进前四,如果能进入前四,我们再去冲击冠亚军。

      与中国男队的低调参赛不同,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认为,中国男队依然是本次汤姆斯杯赛的夺冠热门。中国羽毛球名将蔡赟则认为,“这次我们的队员世界排名不高,在重大比赛中到目前还没有特别高光的表现,这是我们的不足,但是反过来说,正因为有这样的‘不足’,反而让主要对手缺乏对我们的研究和准备资料,也就是说我们在暗处。”这让蔡赟非常期待中国年轻选手能取得让人惊喜的成绩。

      除了相对低调的中国队之外,丹麦队也是不可小觑的队伍。丹麦队去年主场作战,就力求再夺汤姆斯杯,但最终抱憾。半年之后,他们期待卷土重来。从过去4届汤姆斯杯的归属看,中国、日本、丹麦、印尼各得一次,也可以看出目前世界男子羽坛竞争的白热化。

      本报北京5月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