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CBA休赛期转会市场暗流涌动

发稿时间:2022-05-31 08:03:2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月22日,周琦代表东南墨尔本凤凰队出战。 视觉中国供图

      东南墨尔本凤凰队主帅西蒙·米切尔日前对外表示,球队正在积极争取中国球员周琦下赛季能够回归球队——1年之前,离开CBA的周琦,和该队签下了1+1的合同,其中第二年为球员选项。

      周琦无疑是这个休赛期CBA转会市场上最有价值的球员。但根据现行的CBA转会规则,任何想得到周琦的俱乐部都需要和新疆队达成协议,才有可能将周琦收至麾下。

      与此同时,多名合同到期的男篮国手的去留,也成为了球迷关注的焦点。

      根据CBA公司公布的注册信息显示,辽宁男篮的郭艾伦D类合同到期,上赛季租借给山东男篮的辽宁球员高诗岩B类合同到期。广东男篮方面,赵睿、胡明轩、周鹏的合同,也都会在今年夏天结束。

      众所周知,过去CBA联赛的球员流动,可以说是一潭死水。但在过去几个赛季,随着联赛标准合同执行的不断深入,球员转会、俱乐部之间主动发起的交易变得越发频繁。以上赛季为例,各俱乐部共完成球员交易56人次,其中转会18人次、自由球员认领签约27人次、独家签约权转让1人次,租借10人次,这其中就包括王哲林从福建队加盟上海男篮这样的重量级转会。

      但CBA顶级球员的转会,也绝非简单纯粹的市场行为。以上赛季为例,伤愈归来的易建联,只和广东男篮签下了1年的C类合同,不是选择D类顶薪和球队续约,可以说是因为情怀而作出了牺牲。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虽然这个休赛期,有不少国手级别的球员合同到期,但现阶段只能说是暗流汹涌,而这恰恰是职业经理人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

      辽宁男篮和广东男篮实际上需要解决的,就是D类顶薪合同的分配问题。

      几乎可以肯定,郭艾伦会以顶薪和辽宁男篮续约。这样,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锁死了联盟规定的3个顶薪的名额。但问题在于,租借到期的高诗岩,B类合同明年到期,如果没有顶薪名额,而只给出C类合同,那辽宁男篮很可能会面临其他俱乐部挖墙角的压力。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即使周琦回归辽宁,也没有顶薪合同可以拿。

      广东男篮目前球队唯一一个拿到顶薪合同的球员是任骏飞,但问题在于,易建联、周鹏、赵睿、胡明轩4名重要球员的合同同时到期。有消息称,易建联仍然不会以顶薪续约,而周鹏肯定是顶薪,这样实际上是给总经理朱芳雨做了“减法”,赵睿、胡明轩两位国家队后卫,一人可以拿到顶薪,而另一人则要作出牺牲——离开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正如前述,CBA并不是单纯的市场主导。

      但不论如何,在近两个赛季球队实力强弱愈发分明,上个赛季季后赛胜负悬念不大的大背景下,外界可能还是更期待CBA能够在这个休赛期掀起些波澜,即使周琦、郭艾伦、赵睿这样的国手不会交易,诸如顾全、朱旭航这几位合同到期的一流球员的去留,刘晓宇、冯欣这样拥有丰富经验且来之能战、即插即用的老将的下一个落脚点,都会改变CBA旧有的格局,让下个赛季的联赛更加精彩。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