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中超联赛首轮“该来的全来了”

发稿时间:2022-06-07 07:15: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超联赛首轮,全华班大连人队2∶2战平4外援河南嵩山队。图为林良铭(右一)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摄

      自6月3日端午节海口赛区揭幕战卫冕冠军山东泰山1∶0磕磕绊绊战胜升班马浙江队,到6月5日晚梅州赛区北京国安技不如人1∶2不敌上赛季保级成功的沧州雄狮队,新赛季中超联赛首轮比赛全部结束。尽管联赛扩军至18支球队后,9场对战整体技战术水平仍然符合“亚洲二流偏下”定位,但球队之间强弱差距普遍缩小,总算可以让每场比赛保持“胜负难料”之悬念。

      在首轮联赛为数不多的亮点当中,“中生代”本土教练的钻研进取精神令不少球迷感到欣慰——和老一辈“土帅”多凭感觉和经验执教相比,培训课程更多、学习内容更丰富、眼界更开阔、精力更充沛的新一代“土帅”的成长速度,已经达到初步预期。

      本赛季中超联赛本土主帅多达8人,刷新2004年中超元年以来“土帅”纪录(上赛季16支中超球队6队使用本土主教)。首轮9场比赛,8位本土教练交出4胜2平2负高水平答卷(10位洋帅执教球队成绩3胜2平5负),这其中当属递补进入中超的大连人队以全华班阵容2∶2逼平4外援压阵的河南嵩山、以及武汉长江1∶0力克多名国脚在队的上海海港队最为难得。

      为大连人梅开二度的林良铭赛后表示,冬训期间,他从新任主帅谢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冬训我们练得非常好,我从谢指导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给球队带来了很多变化,除了技战术方面,还有球队的精神状态,他会给球队带来质变”。

      47岁的谢晖与郝伟、于根伟、李金羽、陈洋同为年富力强的中生代中超土帅代表,上赛季在中甲联赛执教南通支云赢得球迷认可,只因一次与友人聚餐时脱口秀似的“吐槽”导致自己离开南通支云。本赛季执教大连人,谢晖站上中超舞台,尽管首秀成功并不代表大连人可以将良好状态持续整个赛季,但大连人在整场比赛中面对河南嵩山敢于主动压迫,追求快节奏攻防转换的战术思路,却是中超联赛不常见的“攻势足球”样本。

      李金羽执教的武汉长江首轮表现同样不俗——上赛季武汉主帅李霄鹏“升任”国足主帅,助教李金羽挑起执教武汉大梁,本赛季李金羽对于年轻球员的信任,也是球队完成“提前保级”现实目标的有力武器。

      “比赛都会有临场发挥和运气问题,但我们在赛前的准备非常充分。”李金羽说:“我希望我们有更多的球员上场比赛,让更多年轻球员体现个人价值,并不仅仅是完成比赛,我希望从我个人做起,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

      高薪外援、外教相继离开,让中超联赛呈现出更为真实的“中国足球特色”,但这并不意味联赛可以“自甘堕落”,无论年轻的本土主帅还是年轻的本土球员,“积极上进”的态度才是尊重自己、尊重对手、尊重球迷的先决条件——在这样的足球氛围中,任何不必要的糟糕表现,都会最终形成对联赛的伤害。

      例如中超卫冕冠军山东泰山队长郑铮在开幕式上“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但随后的揭幕战正是这位老将因为一个不必要的伤人动作领到新赛季第一张红牌:郑铮在倒地后伸脚踢向高速前冲的浙江外援马修斯膝盖,主裁在经视频裁判提醒后观看录像回放,向郑铮出示红牌。这场揭幕战双方共领到9张黄牌和1张红牌,充分表明了对抗的激烈程度以及双方球员的焦急心态。

      山东泰山付出郑铮红牌代价好歹保住3分,他们卫冕道路上的两大竞争对手上海海港和北京国安则是“染红又输球”:海港球员徐新跳起后的伸脚动作极易导致对手受伤;北京国安中卫张呈栋则是在沧州雄狮外援奥斯卡反击形成单刀时从身后拉倒对手,值得一提的是,沧州球员郭皓的鲁莽冲撞动作让他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而国安小将梁少文在终场前侧后方凶狠铲球动作被出示的黄牌,也让两队球迷心惊肉跳。

      由于今年中超联赛不用再为“国字号”和“亚运会”让路,6月开启的联赛将在11月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之前结束。虽然特殊的“跨年赛季”不复重来,但赛会制不可避免的“压抑”气氛、紧密赛程引发的疲劳和随之而来的比赛压力,都是联赛“雷区”——中超联赛开赛不易,“健康”对联赛和任何球员而言都是必需品,而铁杆球迷更想看到的,也是特定环境下,教练和球员表现出来的“上进心”。

      本报北京6月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