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我的舞台就是我的人生

发稿时间:2022-08-02 08:30: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年9月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霹雳舞项目女子冠军赛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极限运动馆举行。图为河南选手刘清漪(左)在比赛中。视觉中国供图

      半个多月前,在美国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上,17岁的中国小将刘清漪获得了女子霹雳舞第四名的成绩。虽与领奖台擦肩而过,但她在比赛中展现出的实力和潜力还是让人对她的未来充满期待。随着刘清漪在本次世界运动会上一路晋级,一直闯入铜牌争夺战,街舞(霹雳舞是街舞的一种)又一次引爆网络、备受关注。本次世界运动会,是霹雳舞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也拉开了2024巴黎奥运会霹雳舞项目奥运积分赛的序幕。霹雳舞能够成为奥运项目,与街舞深受全球年轻人喜爱的浓厚“青春”色彩有着直接关系。那么,为什么年轻人喜爱街舞?刘清漪的街舞之路可能就可以给出一个答案。近日,正在法国集训的刘清漪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连线专访。

      7年前的一天,10岁的刘清漪在家乡河南辉县的街头第一次看到街舞,那是刘清漪后来加入的辉县炫耀街舞俱乐部在街头做推广活动。刘清漪被表演者炫酷、动感的舞姿深深吸引,当即向父母表示想学街舞,而父母也是一口应允。那一天,也成为刘清漪踏上街舞之路的开始。

      刘清漪说,父母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一向比较支持。在刘清漪学习街舞之前,父母还应她的要求给她报过吉他、跆拳道、拳击等培训班。从学过的运动项目看,刘清漪天生就对比较激烈的运动更感兴趣。在所有这些学过的兴趣爱好里,刘清漪很幸运地早早就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我接触过很多项目,也玩过很多项目,学习街舞之后终于发现了自己的真爱,这也是我能够一直把街舞坚持下来的原因。”

      内心充满着想要学习更炫酷动作的强烈欲望,这让刘清漪还在学习街舞基础动作的初学阶段,就给自己主动加码,开始学习“大招”(难度动作)。她说,“我想和别人不一样,我喜欢迎接挑战”。刘清漪记得当时是暑假,俱乐部的街舞基础班是上午上课,她上完课后就找教练,想学有难度的动作,教练就教她。后来,她得知俱乐部的舞房在晚上免费向学员开放,很多老学员都会在晚上一起研究动作和切磋。刘清漪就在晚上也到俱乐部和老学员们一起训练。

      接触街舞后仅仅两个月时间,刘清漪的街舞技能就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她回忆自己在两个月时间里就能做360度旋转的动作,托马斯回旋也能做一圈。也是因为初步掌握了这两个大招,让她在初学街舞两个月之后就随俱乐部参加了一次全国比赛,并意外地闯入了16强。

      回想起7年前的那次比赛,刘清漪依然记忆犹新。作为一名初学者,她只是带着重在参与的想法报名参赛,结果不仅出人意料地通过了海选,还在淘汰赛闯过了一轮,晋级16强。刘清漪回忆,当时玩霹雳舞的女孩还比较少,而自己能做360度旋转和托马斯回旋,这在女孩里也比较难得,这应该是自己第一次参赛就能拿到16强的原因。

      初次参赛就获得远超预期的成绩,这给了刘清漪很大的信心,街舞的训练也更加努力。不过,这个时候,来自亲朋好友的异样眼光不期而至。

      7年前,街舞还不像现在这样流行,外界也对街舞存在偏见。一个玩街舞的女孩,在当时多少有些不符合世俗的主流价值观。确实有人会问刘清漪的父母,为什么让女儿不务正业?当时,小小年纪的刘清漪已清楚地知道哪些事情是自己可以不必在乎的,“因为我找到了我自己喜欢的东西”。刘清漪的父母也有应对旁人异样眼光的办法,那就是用刘清漪的比赛成绩说话。

      刘清漪说,感谢父母给了自己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和对自己独立性格的培养。在刘清漪的印象里,父母从来没有逼着自己去学一些从传统观念上来说孩子必须要学的东西,比如很多孩子都会去补的那些课。但刘清漪确实也没有让父母为自己的学业焦虑过。因为对街舞的挚爱,为了保证自己有充分的时间去练习街舞,刘清漪养成了高效率的学习习惯,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排名前列。可以说,街舞不仅没有影响她的学业,还成为一种帮助学习成绩提高的助推力量。

      那是一段无忧无虑但充满激情的时光。无数个在完成当天学业后的夜晚,刘清漪都与一群热爱街舞的小伙伴们相聚在俱乐部的舞房,大家没有因为年龄差异和街舞技能的高低而产生任何障碍和隔阂,彼此切磋、共同进步。刘清漪和小伙伴们也为无偿提供场地,还要额外负担电费的俱乐部创始人冯文博充满感激。如果没有那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如果没有无私奉献的冯文博教练,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刘清漪。那个温暖的团体,那种为了相同的热爱共同努力的氛围,对于街舞启蒙阶段的刘清漪来说至关重要。

      2019年,为备战2021年全国运动会霹雳舞的比赛,河南省街舞队成立,刘清漪成为候选队员之一。此时,一道命运的选择题摆在了刘清漪和父母面前。

      一旦进入河南省队,也意味着刘清漪将与普通学生的身份告别,势必将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在街舞的专业训练上。对于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的刘清漪来说,放弃比较保险的通过学习成绩考大学的道路,而转向前途未卜的街舞专业运动训练之路,肯定让全家犹豫不决。最后,还是由刘清漪自己作出了选择,“最后我还是觉得,走街舞的专业道路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机会。我想,人生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不一定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进入省队之后,刘清漪接受到了更加专业和先进的训练理念、方法,享受到更加完备的训练条件,这让她逐渐成长为全国最优秀的女子霹雳舞运动员之一。2021年全运会,16岁的刘清漪获得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霹雳舞项目(女子)冠军。这个含金量十足的冠军更加坚定了她走街舞专业道路的选择。全运会之后,刘清漪正式入选霹雳舞中国国家队,开始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征程。去年12月,2021霹雳舞世锦赛在法国举行。那是刘清漪首次参加国际大赛,获得第九名。时隔7个月后本次世界运动会,刘清漪将成绩提高到了第四。

      展望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刘清漪的目标相对低调,她说希望能打进前八名。但从外界来说,都看好这名年轻女孩的未来不可限量。

      从10岁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街舞至今,街舞已彻底改变一个来自河南小城的女孩的命运,也让她对街舞与人生的关系有了一些深入的思考。

      10岁那一年,刚刚接触街舞不久的刘清漪就在一次全国比赛上因为亮眼的大招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成绩,但今日的刘清漪已经认识到,街舞展现的不仅是舞者对高难度动作的驾驭,更是个性的展示,一套动作很难的街舞表演未必会赢得冠军,因为难度并不是街舞的全部。“难度当然是观众喜欢看的,但最厉害的街舞选手展现出的是在难度基础上的style(个性)和fresh(创新)。通过他(她)跳的街舞,看到的是他(她)是怎样的一个人和怎样的一种人生状态。”

      “街舞是源于生活的,你的生活决定了你能跳出什么样的感觉,就如同相由心生。”刘清漪说,“我的舞台就是我的人生——我跳舞没有人可以拘束,就像我可以做我自己想做的。我想,这应该就是街舞最具魅力的地方,也是街舞为什么受到那么多年轻人喜爱的原因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