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梦想拼砌中国棒球地图的小学生徐嘉诚

发稿时间:2022-08-09 08:30:36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徐嘉诚在比赛中。徐弢供图

      “中国有多少支棒球队呢?”2018年暑假,7岁的徐嘉诚跟随父亲探访了日本高中棒球胜地甲子园球场,站在甲子园历史馆那面镶嵌着4000多颗棒球的棒球墙前,他第一次产生了这个疑问。3年后,他决定自己寻找答案,通过交换棒球的方式,拼砌一面中国棒球墙,“这件事靠我一定完成不了,需要在屏幕前的你们跟我一起创造这个属于中国棒球的奇迹。”视频里,徐嘉诚是热爱棒球的小学生,但也是某知名短视频平台粉丝数第一的个人棒球账号拥有者。

      受父亲徐弢的影响,徐嘉诚从小就开始打棒球,本职工作是电视台编导的徐弢时常用视频的形式记录父子俩关于棒球的日常。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至,徐弢回忆,“我不能出门上班,孩子不能出门上学,闲得慌,做棒球短视频的想法很自然就来了。”视频以徐嘉诚为主角,用一个小学生的视角讲述棒球装备、比赛规则、日常训练花絮及MLB球队球星等内容,视频中,他开朗、自信的表达让大众熟知了这位“想要让更多人爱上棒球的小学生”。

      经过一年积累,徐嘉诚拥有了数万粉丝,但徐弢清楚,“在中国,这个数字没什么了不起的,可能这里面有很多人只是为了看萌娃,看他打球的样子很可爱,他们可能并不是对棒球感兴趣,但通过视频他们会慢慢接触到棒球这项运动。因此,现阶段推广棒球,角度一定不能只是棒球。”

      有媒体用配球策略形容徐嘉诚的棒球视频,“大多数都是直球,不过决胜的往往是占很小比例的变化球。”其中,开盲盒介绍棒球帽、亲手制作一颗棒球、母亲节的粉色棒球装备、棒球选手如何拉筋、模仿TFBoys的《我们的少年时代》等选题正是徐嘉诚视频中的“变化球”。

      起初,徐嘉诚不愿出镜,但父亲迅速熬夜整理出了20期口播稿,他只能勉为其难地坐到镜头前,可此后和父亲一起探索让棒球圈外的人也能有共鸣的内容时,他渐渐发现了棒球运动在球场之外的魅力,“最难的就是做棒球,牛皮上得有108道缝线,整整拍了两个下午。”徐嘉诚坦言,“做这些视频后,我更喜欢棒球了,要成为棒球达人,说得好和把技术练好都很重要。”

      徐嘉诚的视频引起MLB(美职棒大联盟)中国的关注,秉承“棒球运动的推广需要全民参与”理念,MLB原创工作室帮助徐嘉诚开启了自己的棒球游学记,开始用专业的视频节目记录这个小学生眼中中国棒球的现状与发展。

      当“推广棒球”从爱好变成责任,徐嘉诚想起了2018年在甲子园历史馆里那面让他震撼的棒球墙,此时,寻找“中国棒球志”得以从梦想照进现实。

      家里一个闲置的房间,撤掉床和多余的家具,搭梯子、刷墙面,父子俩用徐嘉诚课余时间打造了一个“像模像样”的演播室,自徐嘉诚在网上发布征集视频后,他身后那面墙上漆红的中国地图渐次用双头钉固定了100多枚棒球,“包括国内的青少年球队、业余成人球队及4支中国职业棒球联赛的全队签名球,最远的一枚来自新疆。”徐嘉诚表示,这些棒球都是对方从全国各地主动寄来的,他希望疫情好转后,能在父亲带领下主动去拜访更多棒球队,完成更多线下交换,“至少把每个省(区、市)先填上。”

      在儿子的棒球路上,徐弢是最坚定的支持者,“不‘鸡娃’,不报班,让他把学习以外的时间都用到自己热爱的事情上。”作为小学生,徐嘉诚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作为“小网红”,他也积极熟悉着自己的竞争生态,“我看过后台统计,纯棒球内容的视频平均播放时长比较低,尤其在B站的长视频,很多观看时长不足一分钟,或者直接就划掉。”徐嘉诚坦言,最近在棒球内容创作上感到有些“吃力”,徐弢便和他商量,在视频中新加入“吃播”等内容以“曲线救国”,“用新内容提升了影响力,再来进一步传播棒球。”

      在近两年的视频创作过程中,这对父子经历过无人关注、“一天就涨几个粉”、选题枯竭的阶段,但始终没有放弃,“这个主题没人看,就想别的主题。”徐弢表示,作为棒球爱好者,他们从一开始就清楚地知道棒球在中国的小众地位,但也更明白推广这项小众运动的意义,“实际上,棒球运动在中国一直都在默默发展,它需要更多人成为参与者、传播者。”

      在徐嘉诚家,棒球运动颇有历史,他的爷爷曾是上海交大棒球队队员,父亲徐弢则毕业于杭州十三中,“当年日本静冈县捐助了一座棒球场,我从那时起与棒球结缘。”徐弢表示,以球棒为例,年过八旬的父亲当年使用的装备都是“美国兵留在上海的”,自己曾经使用的也是从日本得到的二手装备,“到徐嘉诚这一代,什么装备都能买到,我俩的棒球棒大概有20几根。”

      随着徐嘉诚开启了棒球游学之旅,父子俩对中国棒球发展认知的坐标也从小家庭拓展到全国更多地方,目前,他走过了武汉、上海、长沙、杭州等地,见识了女子球队的风采、结识了“能医人也能医棒球手套”的医生。“其实除了拍视频,徐嘉诚的其他生活跟‘网红’没啥关系。”徐弢表示,之所以支持儿子活跃于屏幕前,除了希望儿子能在棒球运动中不断深耕外,也希望他的经历鼓励更多孩子参与棒球运动,“他的身份就是一个普通的城市家庭的小学生,他可以参与、传播棒球,很多人也可以。”

      在此前的“游学”经历中,徐嘉诚获得了坐上棒球比赛解说席的机会,“前面全是人和摄影机,后面是绿布,感觉和在家录制完全不同,紧张又兴奋。”徐嘉诚表示,这个暑假他将前往更多城市,了解当地的棒球故事,“把让更多人喜欢棒球当成一直要做下去的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