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东亚超级联赛挖角或倒逼CBA改革

发稿时间:2022-08-16 08:21: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辽宁男篮为退休的蒋兴权指导送上足够的尊重和敬意时,当家球星郭艾伦却似乎去意已决。有消息称,3家海外俱乐部一直在联系郭艾伦,其中包括开出天价合约的湾区翼龙俱乐部。

      在这个夏天之前,湾区翼龙对于篮球迷来讲并不熟悉。但是,随着包括朱松玮、刘传兴、鞠明欣、刘晓宇等知名CBA球员的加盟,以及这些球员令人惊讶的身价的曝光,湾区翼龙迅速成了关注的焦点,而伴随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争议。有消息称,湾区翼龙准备了巨额薪金在CBA挖人。

      以朱松玮为例,作为一名大学生选秀球员,他在CBA的薪金是非常明确的——2020年第四顺位被选中的他,前两个赛季的年薪在20万人民币左右。结束两年新秀合同后,四川男篮只需开出新秀合同一倍的合约,就可以留住他。但是,湾区翼龙开出的合约超过200万人民币,甚至有传言是两年700万,如此大的涨薪幅度,是令球员难以拒绝的。

      事实上,已经加盟湾区翼龙的CBA球员,普遍享受着高薪待遇。从球员角度来说无可厚非,毕竟球员的职业生涯是有限的。但对于一个职业联赛而言,球员的流失肯定不是件好事。

      “湾区翼龙目前挖走的球员,多数是CBA的边缘球员,但如果郭艾伦去了海外联赛打球,周琦也没有办法回到CBA效力,那对下个赛季的CBA联赛肯定会产生不利影响。郭艾伦和周琦都是联赛的顶流球员,如果他们都不在CBA打球,那联赛的商业价值、吸引力肯定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某不愿具名的前CBA球员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不过,已经发生的和接下来可能发生的球员流失,全都是在中国篮球现行规则之下发生的。

      去年夏天,周琦为离开新疆男篮,毅然决定加盟澳大利亚NBL联赛——根据CBA的注册管理办法,新疆男篮当时为结束了上一份合同的周琦,提供了顶薪续约合同,那么周琦如果留在CBA打球,就只能留在新疆队。同理,郭艾伦的上一份合同也刚刚到期,辽宁男篮也送上了顶薪续约合同,如果其他CBA俱乐部拿不出辽宁男篮心仪的筹码,想要换个环境的郭艾伦,只能步周琦后尘,前往海外发展。而湾区翼龙队所属的东亚超级联赛,恰恰属于海外联赛。

      于是争议和问题来了。郭艾伦从2010年升入辽宁男篮一队已经12年,一名职业球员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只能在一支球队效力是否合理?即使俱乐部为了培养一名顶级球员,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但现在中国篮球的人才培养体系,如果让运动员完全自由地流动,势必又会引发青训危机,和因为互挖顶级球员而导致的俱乐部运行成本的巨幅增加。

      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CBA的商业价值可以稳步提升,工资帽、顶薪标准可以满足顶级球员的预期,可能类似湾区翼龙这样的俱乐部也搅不起多大的波澜,但现实窘境确实让CBA联赛有些难受。

      可能是意识到了这种潜在的威胁和问题,CBA公司8月9日发布了一则公告,大意是:CBA现行的注册管理办法、工资帽制度以及新秀管理规定,目的之一就是控制各家俱乐部的运行成本,平衡青训体系和球员流动之间的矛盾。鉴于最近两个赛季休赛期发生的一系列事情,“CBA公司将继续积极听取包括俱乐部、球员等相关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俱乐部青训和球员流动等相关制度,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和诉求,推动联赛向更加成熟的方向发展。”

      这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倒逼。怎么让朱松玮这样出色的大学生球员,在个人利益上得到更好的保障?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找到球员流动和俱乐部利益之间新的平衡点?“一人一城”在像NBA这种高度职业化的职业体育里,都是越来越少,在CBA很多时候更像是一种束缚。当然,想要冲出“牢笼”,也可能是要付出代价的。东亚超级联赛的整体水平,肯定不如CBA联赛,对于顶级球员来说,球员在得到高薪待遇的同时,也要冒竞技水平下降的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说,东亚超级联赛就像是一个“风口”,对于中国篮球的各个层面来说,既是挑战,也有机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