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暑期少儿体育培训火爆背后的冷思考

发稿时间:2022-08-23 07:18:3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8月19日,张晓妮(后排右三)在给参加篮球训练的孩子们做讲解。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摄

      这个暑假,因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给出行造成麻烦,原本计划带孩子去外地游玩的赵女士退掉了所有已订好的酒店、机票,取而代之的是给即将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报了游泳课,并增加了孩子已经学了一年的轮滑课、足球课的上课频次。在与其他家长的交流中,赵女士发现,与自己做了相同选择的家长不在少数,以至于,这个暑假,与体育活动、体育培训有关的话题可能成了家长之间相互交流、分享最多的内容之一。

      赵女士的儿子在北京市东城区一所小学就读,外出游玩原本是今年暑假的主要安排。赵女士说,孩子对去年暑假在宁夏看到的广袤沙漠和满天星光念念不忘,早早地就盼望着今年能再去沙漠里看星星。不过,眼见疫情在各地时有反复,7月中旬,就在孩子即将开始今年暑假之际,赵女士还是退掉了所有已经订好的酒店、机票。随即,如何再给孩子安排一个有意义的暑假的命题摆在了赵女士的面前。在与其他家长的交流中,赵女士很快得知儿子的几个同学都有学游泳的打算,于是,她也在离家不远的一家游泳馆给孩子报了暑期游泳培训班。但学游泳还不足以撑起孩子的整个假期,考虑到学科类培训基本上已经消失殆尽,最后赵女士能给孩子选择的只有体育、科学、艺术类的课程。“男孩子还是应该多运动运动。”赵女士说。最终,她把孩子原本就有的每周一次轮滑课和一次足球课都增加到每周两次,这样,才算让孩子每天都有事可干。

      “现在,家长们对孩子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确实越来越高。”北京奥尼丁篮球俱乐部创始人兼总教练张晓妮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张晓妮是中国女篮前国手,2017年开始涉足青少年篮球培训领域。张晓妮介绍,疫情其实给体育培训行业带来了比较大的冲击,“比如一直到今年暑假之前,我们都不知道能不能按照原定计划开办暑期篮球夏令营,因为疫情时有反复,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做篮球培训随时都有可能停课。”等到暑假临近,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比较稳定之后,张晓妮所在的北京奥尼丁篮球俱乐部才开始筹办今年的暑期夏令营。张晓妮介绍,由于准备时间仓促,加上已经来不及做任何宣传、推广,今年暑期夏令营的报名人数其实比去年暑期人少。不过,说到家长们对孩子参与体育运动的支持力度,张晓妮认为,确实是在不断提升。

      张晓妮说,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加上“双减”政策的出台也在引导家长们将目光转到学科类之外的培训活动上,这些都让更多的家长开始给孩子选择体育类的培训课程。

      “疫情让家长们更加意识到孩子有一个健康身体的重要性。另外,由于电子产品的大量使用,现在的孩子普遍存在视力下降、脊柱侧弯等问题。只有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才能帮助孩子们克服‘现代病’,拥有更加健康的身体。”北京博乐联盟羽毛球俱乐部教练刘志伟认为,没有哪位家长不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较为普遍存在的孩子身体素质下滑的问题,更是督促家长们必须重视孩子的身体锻炼。

      也是因为不少孩子出现了身体素质下滑的问题,而体育中考的分值越来越高,这也让一部分家长带着务实的想法给孩子选择体育培训。刘志伟介绍,在其所在的北京博乐联盟羽毛球俱乐部,每节羽毛球课的前半程都会有专门的加强孩子体能和身体素质的锻炼环节,这些锻炼一方面是为孩子即将开始的羽毛球训练做热身准备,另一方面也是针对性地帮助孩子更好地迎接体育中考,因此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今年暑假,北京博乐联盟羽毛球俱乐部也因为疫情原因取消了外出夏令营的安排,和北京奥尼丁篮球俱乐部一样,疫情也对这家少儿体育培训机构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即便这样,据刘志伟介绍,其所在俱乐部每年少儿羽毛球培训业务的增幅仍在20%至30%左右,增速还是非常明显的。

      还有一部分家长本身就是体育爱好者,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养成运动习惯。

      在北京某大型商场,各类少儿培训机构几乎占据了商场的整整两层。带着孩子在这里参加一家平衡车俱乐部培训的刘女士发现,近一年来,商场里的体育类培训机构的比重明显上升,“少儿篮球、足球、轮滑培训,差不多都是在近一年里新开的。”随着越来越多的体育培训机构开业,商场里的运动气息渐浓,这是身为运动爱好者的刘女士非常喜欢的氛围。刘女士说,自己热爱骑行,她认为骑行是一项非常容易参与并且能够亲近自然的运动。去年,她带着4岁的女儿开始学习平衡车,期待着女儿早日能与她一起踏上骑行的道路。“教练说我女儿有运动天赋,但我从来没有在孩子的运动特长方面有太多想法,我认为运动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与一个人是不是具备运动天赋无关。”

      不过,随着少儿运动群体的扩大,肯定会有更多的运动人才涌现。张晓妮说,以她所在的篮球俱乐部为例,参加基础篮球训练的孩子大约占60%,具有篮球兴趣并有一定运动能力的孩子占30%,另有10%的孩子具备较高的运动天赋,并且有意不断提升篮球技能。最后这10%的人群,应该也是未来中国篮球竞技人才的一个重要来源,他们以后可能会以体育特长生身份报考大学,或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

      少儿体育培训如火如荼,但业内人士也冷静地看到整个行业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

      张晓妮表示,少儿体育培训的教练资质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运动启蒙这一块。很多孩子接触某一项运动就是由少儿体育培训机构的教练领进门的,如果教练水平不高或是资质存在问题,可能不是让一个孩子受到良好的运动启蒙教育,而是很可能导致一个孩子就此离开这项运动。

      北京远景浩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远认为,在国内少儿体育培训市场火爆的背后,应该看到中国的青少年、儿童参与体育运动的比例还是偏低的。“我们有多少孩子真正拥有至少一项喜欢并保持习惯的运动?相比起体育发达国家,我们在这一块还有很大差距。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避免国内少儿体育培训走上学科类培训曾经走过的弯路。”张远表示,少儿体育培训应该有一个更加贴近普通家庭的消费与精力投入标准,要尽可能让广大孩子都可以公平地选择和参与体育运动。当然,这也凸显出公益性质的少儿体育培训还很不够。张远表示,可以看出,现在国内大多数家庭在给孩子选择体育培训时,都主要依赖商业机构提供的服务,而商业机构提供的服务势必价格更高。良好的体育运动环境和为孩子提供学习、参与体育运动的完备条件,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现在在这一领域所能提供的公益性服务还远远不够。

      ”至于如何降低少儿体育培训的费用,张远认为,从家长来说,切莫盲目追求一对一的训练方式。中国家长往往偏爱“一对一”的训练方式,认为这样可以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指导。但很多时候, “一对一”对于少儿体育训练来说未必是效果最好的。此外,在吸引更多的孩子喜欢体育、参与运动上,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可做。规模效应是降低成本的最好方式,如果少儿体育培训机构拥有更大的客户量,进而可以更加高效的使用场地和师资,少儿体育培训费用就会有较大的降价空间,有助于减轻广大家庭的子女教育负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