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羽毛球世锦赛或为巴黎奥运会“定调”

发稿时间:2022-08-30 08:15: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8月28日,中国选手郑思维(右)/黄雅琼夺得2022羽毛球世锦赛混双冠军后激动不已。视觉中国供图

      8月28日晚,2022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与去年同样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羽毛球赛相比,仅仅一年时间,5个单项冠军有4个易主。丹麦选手安赛龙在男单赛场正在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女单赛场则延续着激烈的竞争态势;3个双打项目上,中国选手在女双、混双两个项目上的优势稳固,男双的格局则显得有些混乱。

      8月28日下午,28岁的丹麦选手安赛龙在男单决赛上以2∶0轻取21岁的泰国选手昆拉武特。夺冠之后的安赛龙激动地躺在了球场上,但一些球迷却调侃道,以安赛龙此次夺冠的轻松程度,他的内心大概都不会掀起多少波澜吧?的确,安赛龙在本届世锦赛上一路高歌猛进,一局未失便拿下冠军,他的连胜纪录已经达到37场次,本赛季的冠军头衔也已达到6个。安赛龙从2017年首夺世锦赛冠军以来,正赶上了林丹、李宗伟时代的落幕。日本选手桃田贤斗的异军突起,曾给安赛龙带来极大威胁。但随着桃田贤斗在2020年遭遇车祸,竞技状态随之大幅下滑,如今的桃田贤斗已完全退出世界一流高手的行列。而失去了桃田贤斗这个大克星后,安赛龙目前在世界男子羽坛已是无人能敌。

      不管是如日中天的安赛龙,还是刚刚崭露头角的昆拉武特,对于中国羽毛球男单选手来说都是难啃的骨头。本次世锦赛,中国选手赵俊鹏止步四强,对手正是昆拉武特。自2018年石宇奇在世锦赛上夺得男单亚军之后,再也没有中国男单选手闯入过世锦赛男单决赛,而中国选手上一次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已经是2015年的事情。

      中国女单相比中国男单阔别羽毛球世锦赛单打冠军的时间就更久了,中国选手上一次夺得世锦赛女单冠军还要追溯到2012年,当时是王仪涵战胜队友李雪芮夺冠。10年前的中国女单还具有一定的集团优势,但自李雪芮、王仪涵那一代球员退役之后,中国女单也陷入了低谷,直到去年东京奥运会上陈雨菲拿下女单冠军。不过,当今世界羽坛的女单赛场,却是高手如云、竞争格外激烈。陈雨菲虽为奥运冠军,但本次世锦赛却是她首次闯入女单决赛。面对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山口茜,陈雨菲拼尽全力却未能为中国队重夺世锦赛的女单冠军。陈雨菲在赛后坦言,自己备战世锦赛的整个过程可能比去年打奥运会还要艰苦。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世锦赛的女单赛场其实并未集齐所有高手,里约奥运会女单亚军、2019年世锦赛女单冠军、印度选手辛杜,2017年世锦赛女单冠军、日本选手奥原希望均因身体原因没有参赛。对于中国女单来说,虽然以奥运冠军陈雨菲领衔,加上何冰娇、王祉怡等,整体实力有所提升,但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女单赛场上,想要夺取任何一项比赛的冠军都是挑战重重。

      相比之下,中国选手在女双、混双两个项目上的优势比较明显。中国选手陈清晨/贾一凡作为当今世界羽坛第一女双组合,此番已经是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女双冠军,且一局未失。去年东京奥运会上,陈清晨/贾一凡负于印尼组合波利/拉哈尤屈居亚军。不过,随着已经34岁的印尼老将波莉在今年退役,目前已经没有哪对组合能够再对陈清晨/贾一凡构成威胁。放眼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凡尘组合”在东京留下的遗憾大概率能够弥补。

      混双项目上,中国选手郑思维/黄雅琼正在强势回归。“雅思组合”在去年东京奥运会混双决赛上爆冷负于队友王懿律/黄东萍。尽管近几年拿下了无数冠军,与队友的交手记录也是全面占优,但在奥运赛场上的失利,却给俩人带来了比较大的冲击。东京奥运会之后,俩人曾短暂拆对,但今年以来,俩人重新配对,并且重新找回了世界第一的感觉。此次在东京,俩人第三次摘得世锦赛混双冠军,同时也将本赛季的连胜场次扩大到了35次。和女双的陈清晨/贾一凡一样,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 “雅思组合”也有很大希望实现梦想。

      本次世锦赛的男双比赛,创造了一项新的历史,那就是以羽毛球为“国球”的马来西亚终于夺得了本国历史上的第一项世锦赛冠军。这可能是一个让人难以想象的事情,作为世界羽坛强队的马来西亚之前从未在世锦赛夺冠。曾长期排名男单世界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4次打进世锦赛男单决赛,但4次均负于中国选手。本次世锦赛,首次打进男双决赛的马来西亚组合谢定峰/苏惟一以2∶0战胜此前曾3夺世锦赛男双冠军的印尼老将阿山/塞蒂亚万,终于让马来西亚羽毛球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不过,羽毛球男双赛场近年来也是不断爆冷: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台北队组合李洋/王齐麟意外摘得男双冠军;本届世锦赛,男双排名世界第一的印尼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无缘八强。而中国男双组合由于都是新近配对,世界排名未达到参加世锦赛的标准,此次未能参赛。

      本届世锦赛的结束,终于让近一年来密集的世界羽坛各项大赛落下帷幕,也为巴黎奥运会周期的世界羽坛格局基本完成了定调。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