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中国体育历史跨越背后的助推器

发稿时间:2022-09-09 08:36:3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扫码关注更多论坛信息

      主持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嘉宾:

      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副主席、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谢军

      新华社体育部主任、高级记者 许基仁

      中国冰雪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 柯鹏

      百度体育行业总经理 徐臻

  ——————————

      主持人:中国体育由小变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中,您作为亲历者和记录者,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感受?

      许基仁:当记者37年,我亲身经历了“国运兴,体育兴”的历史进程。1994年我去采访世界杯赛,当时马拉多纳被禁赛是爆炸性新闻,我赶到新闻发布会,但是主持人只认西方记者,根本没有我们新华社的提问机会。后来2019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到访新华社总社,宣布新华社成为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国际通讯社,非常不容易,中国体育记者通过不懈努力,从一个弱势群体慢慢走向了世界大赛的中心舞台,这和中国体育的发展是同步的,只有国家的发展壮大才能带来体育的发展壮大。

      强大的中国体育孕育出了一代面貌一新的运动员,他们充满朝气、富有激情、善于表达,思想更多元化,这就是我们的体育自信,这是国家大环境和体育大环境养成的自信,表现在体育行业的各个方面。

      主持人:谢老师会对中国体育的壮大和强大有更深的感受吧?

      谢军:我是运动员出身,我的感受和许基仁老师一样,“国运兴,体育兴”。我小的时候,觉得世界冠军还是自己遥不可及的。我们墙上贴着中国女排的照片,聂卫平打中日擂台赛的照片,许海峰打响“奥运第一枪”的照片,这些特别令人振奋的时刻激励着我们,我也会想有一天我也要成为他们。

      所以中国体育的不断强大是必然的。

      我们1990年就办了亚运会,我们又办了奥运会,办了青奥会,办了冬奥会,我们充满自信。我们的信心,不是说谁拿了冠军,或者谁该拿的冠军没拿到,我们自己已经很坦然很从容(面对胜负)了。而且我们还很谦虚,说我们是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目标迈进,但其实换一个角度讲,我们可以很有底气地说,如果我们不是体育强国,谁是?北京是全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中国是第一个“全奥国家”,所以我特别幸运自己职业生涯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有轻描淡写的一笔。只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才会有强大的体育。我们大家都在努力,总觉得今天比昨天好,坚信明天比今天更好。

      主持人:科技进步对体育项目的促进作用,棋手们是不是会有更深的感受?

      谢军:在那个年代,我们出门打比赛行李经常超重,不像现在带个笔记本电脑就够了,我们就跟搬运工一样,需要自己带着棋谱、棋书,手工摆棋。后来“深蓝”、“更深的蓝”,再后来AlphaGo,很多东西瞬间就被改变了,让人不得不感慨,科技改变生活。

      但是我想说的是,无论科技再怎么进步,这都是一个“人的世界”,无论“小米加步枪”还是最高科技的方式,都要回归到体育本身,当有的项目、有的运动员缺乏了一种精神的话,就算给他(她)再好的保障,他(她)也未必能在最关键的时刻拿出最好的表现。

      新技术的发展、应用当然可以让我们的学习和训练变得更容易,尤其在最初阶段,比如棋手们可以很容易接触和掌握棋谱,但到了最后还有要拼“人的力量”。我们在青少年时代就参与体育,体育教会我们的,是它骨子里那份坚强,只有以这种拼搏精神作为基础,再加上技术的辅助,才会有更高水平的呈现。科技可以改变世界,体育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主持人:中国冰雪健儿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了很多突破,让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柯教授作为航空航天领域的专家,在冬奥备战的过程中能提供哪些技术方面的帮助?

      柯鹏:开始大家都有些纳闷,航空航天跟体育训练怎么结合更紧密。我们是2019年介入进来的,比如高山滑雪,运动员是“雪上飞”,滑冰的项目,速度快起来运动员是“冰上飞”,只要是“飞”,那我们就可以想办法结合起来,目的就是让我们的队员“飞得更快、飞得更稳”。所以我们研发了一个小型的“助推器”,把飞机试验用的助推器小型化、安全化,放在运动员身上,让他获得一个更快的速度,让他在更快的速度下控制住自己的身体。另外我们的“体育风洞”,可以让运动员在里面找到受阻力最小的运动姿态,还有我们的国产雪车,用到了我们的航空复合材料,就连冰鞋底下的冰刀,我们都利用了航空科技来给它的外型做了优化处理。

      所以对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科技改变了体育,同时体育也在改变科技。

      主持人:科技和体育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最终结果的指向是不是人工智能?

      徐臻:百度和领域行业内的一些顶级公司合作,希望尽快把人工智能应用到体育产业的各个环节,辅助训练只是其中一部分,其它的部分包括普通人群也非常需要的运动康复,都跟我们的人工智能密切相关:比如人工智能系统会提醒锻炼者什么时候有可能受伤,哪些节点恢复更快、更有效,这都是科技可以辅助的,所以我们说科技不一定面向“成绩”。

      另外人工智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学习能力强的教练,帮他们减少一些繁琐的工作量,让他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有用的事情上。比如我们的智能数据系统可以帮助跳水队的教练提高训练效率,我们努力“复制”和“优化”教练的经验。

      科技不是对体育的颠覆,科技介入是为了帮助体育行业更完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