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中国女篮改头换面接近世界顶级

发稿时间:2022-09-27 08:42:35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9月24日,中国队对阵美国队,王思雨持球突破。视觉中国供图

      “我可不希望她们再继续进步了。”新闻发布会上的美国女篮主帅里夫在说完这句话后大笑了起来,“我一直对中国女篮印象深刻,我们看到了中国队的成长,对于她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9月22日至10月1日,女篮世界杯赛在澳大利亚举行。赛前在国际篮联公布的势力榜上高居第三的中国女篮,用比赛印证了自己的水平——63分狂胜老对手韩国女篮,98∶51大胜波黑队,虽然以63∶77负于世界冠军美国女篮,但第三节单节,中国女篮以22∶12净胜了对手10分,惊出了美国女篮一身冷汗,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美国女篮有多强大?据统计,美国女篮在奥运会的连胜场次目前为55场,她们上一次奥运会输球还是在1992年,当时在半决赛中不敌独联体队。在世界杯及其前身世锦赛中,美国女篮已经25连胜,上次输球是2006年世锦赛决赛负于俄罗斯队。

      有一种说法是,在篮球世界里,美国女篮的统治力比美国男篮强大得多。能和这样一支球队,在4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你来我往,也足以证明中国女篮的实力。

      赛后的技术统计中,中国女篮在两分球命中率、篮板、快攻、内线得分、助攻等多项数据上,和美国女篮不相上下。但失误、封盖、抢断、二次进攻得分等领域,和对手有着明显的差距。

      “这非常说明问题,美国男篮其实也是这样,人家的身体天赋、运动能力,确实是我们没有办法相比的。你打别的队伍,可能还能在有些方面占上风,但是与美国队交手时所受到的压迫感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男篮原前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开局0∶11落后,第二节最后三分钟,当美国女篮提升强度,迫使中国女篮陷入单打独斗后,落后分差一度达到了20分。中国女篮主帅郑薇赛后也表示,“中国女篮和美国队特点不同,她们是个人实力非常强,天赋非常好,我们一定要打整体。”

      事实上,中国女篮从武汉亚锦赛惨败日本队后,就开始向世界先进篮球理念看齐。在前任主帅许利民的调教下,中国女篮不仅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更重要的是,球队在坚持发挥内线高度的同时,向欧美高水平球队学习,忽略位置,大胆换防,提升速度,注重转换。

      在郑薇指导接手后,邵婷、孙梦然等老将淡出国家队,韩旭、李月汝则有机会去美国WNBA历练,李梦、杨力维、黄思静等队员越发成熟,球队攻守两端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所以本届世界杯赛,中国女篮从小组赛就展示出比出战东京奥运会时更强大的自信心和更出色的整体实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篮勇夺银牌,两年后的1994年,在澳大利亚,中国女篮获得了第十二届女篮世锦赛的亚军,丛学娣、柳青、展淑平、郑海霞、王芳、马宗青、李昕,成为那个时代中国女篮的代表人物。

      28年后,也是在澳大利亚,23岁的李月汝,22岁的韩旭、李缘,27岁的李梦、杨力维,26岁的王思雨、黄思静,她们组成的中国女篮,正在接近世界顶级水平。本届世界杯赛,是这些姑娘们建功立业的大好机会,当然,还有两年后的巴黎,她们会复制中国女篮30年前的故事吗?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