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国乒队强势捍卫荣誉,但“狼”也来了

发稿时间:2022-10-11 07:42:36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0月8日,2022成都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中国队3:2战胜日本队。图为中国选手樊振东(左)2:3负于日本选手张本智和的比赛之后。视觉中国供图

      10月9日晚, 2022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经过10天的激烈角逐,终于在成都落下帷幕,中国队包揽男团、女团冠军,其中中国男队十连冠、中国女队五连冠。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继续统治着世界乒坛,一方面,已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女队,实力优势越发难以撼动。另一方面,中国男队在半决赛上遭遇了21年来最艰难的一场对决,日本选手张本智和的强势表现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次深刻警醒——“狼”真的来了。

      10月9日晚的成都高新体育中心体育馆再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继前一晚中国女队在此夺冠之后,中国男队也实现了夺冠目标。中国男、女队此次在成都分别第22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这是让任何一个对手都望尘莫及的成就。

      当晚的男团决赛,又一次在中德两队之间进行,中国男队重新将老将马龙放回到第二单打的位置,而将王楚钦放到了第三单打。很显然,这是中国男队吸取了在半决赛上艰难战胜日本队的经验。与日本队的那场半决赛,中国男队安排樊振东第一单打、王楚钦第二单打、马龙第三单打,按照世乒赛团体赛的赛制,第一单打和第二单打分别打满两盘,第三单打只打一盘。那场比赛,在马龙轻松拿下一盘的情况下,樊振东和王楚钦均遭遇一胜一负,使得中国队打满五盘才赢得胜利,比赛过程惊心动魄。

      “如果让马龙出任第二单打,中国队是不是能赢得更稳一些?”比赛结束后,网上有不少这样的声音。等到男团决赛时,中国男队果然重新调换了马龙与王楚钦的位置。不过,如今这支由邱党、杜达担任主力的德国队,实力相比波尔、奥恰洛夫时代已有差距。10月9日晚的男团决赛,中国男队其实赢得还是非常轻松。这就让“中国男队到底如何进行新老交替”继续成为一个话题——中国男队对马龙的倚重和对年轻队员的培养,如何才能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关键战役上,老将马龙能发挥出定海神针的作用,但关键战役又往往是锻炼年轻队员的最佳平台。王楚钦在总结这次世乒赛时也说到,“自己作为年轻一代,大赛经历相对于其他队伍的优秀运动员少了一些,在此之前,自己没有真正意义上经过锤炼和历炼,只在中小型比赛单项比赛中和对手交手和对抗过。这次给自己印象深刻的是团体赛比赛的感觉,与以往参加的比赛感觉不一样。对手的搏杀和释放,我们这边怎么去释放压力、扭转局面,是自己没有体会过的,收获对于自己来说非常大。”

      22岁的王楚钦是中国男乒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但和同为00后、只有19岁的日本选手张本智和相比,王楚钦还有不少地方需要向对手学习。本次世乒赛男团赛场上的经典战役显然不是中国队与德国队的决赛,而是中日之间的半决赛。日本队男单一号张本智和接连战胜中国选手王楚钦、樊振东,以一人之力将比赛拖入第五盘。要知道,自2001年大阪世乒赛中国队在男团决赛上3:2战胜韩国队之后,21年来,中国男队再也没有与任何对手在世乒赛团体赛上打满过5盘。至于像张本智和这样,在世乒赛团体赛的单场比赛上,一个人能从中国队身上夺得两分的球员,更是22年未见。上一位这样的“强人”还是瑞典名将佩尔森,他在2000年世乒赛男团决赛上,接连战胜了孔令辉、刘国梁。那一届世乒赛上,瑞典队也以3∶2战胜了中国队。

      正是因为中国男队遭遇恶战的记忆已经如此久远,也让这场中日对决对于中国男队来说具有教科书般的意义。19岁的张本智和俨然已成为未来中国男乒的最强大对手,他的成功虽然与他的中国出身有一定关系,但他主要还是成长在日本乒乓球培养体系中。日本乒乓球队近几年激进甚至看起来有些拔苗助长的人才培养方式,确实有其加速年轻人成长的一面。日本队早早地就将年轻球员派往国际赛场历练,以至于张本智和早在14岁就拿到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15岁就成为国际乒联总决赛冠军。不过,年轻人的状态起伏较大则是这一政策的“不良反应”,日本队也为此交了不少学费。尤其是去年的东京奥运会,张本智和坐镇主场,众望所归之下竟爆冷止步于男单16强,这一成绩与外界期待相去甚远,一时间“伤仲永”的论调四起,使其遭受了职业生涯以来的最大挫折。

      但挫折催人成长,本次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上张本智和的强势表现,在其教练田势邦史看来,与张本智和的先上手有很大关系。在关键比赛上敢于主动出击,而不是一味地守,结果越战越勇,这应该就是曾经的挫折带给张本智和的最大收获。很多中国球迷都发现,东京奥运会以来的这一年,张本智和明显成长得更快了。真正的对手就在于他在不断变强,如今,张本智和已经被视为是未来若干年中国男乒的最大威胁,特别是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在乒乓球男单项目上,中国选手要面临极大考验。

      此次中国男队闯过日本队这一关极为不易,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认为,中国男乒远不像中国女队那样地位稳固,无论在亚洲还是在欧洲,中国男乒总有一些潜在的对手。对于目前中国男乒老中青三代球员协作的人员搭配,秦志戬认为是合适的,即老将马龙发挥稳定军心的作用,樊振东作为中生代领军人,王楚钦作为年轻队员里的重点培养对象。

      目前来看,这套阵容应该也是中国男乒备战巴黎奥运会的主力人选。但对于中国男乒来说,老中青三代球员的协作与新人培养之间如何取得最佳平衡点,还有待进一步思考。正如去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看到马龙战胜樊振东夺得男单冠军后所说,中国男乒仍未完成新老交替,因为对于一名中国队运动员来说,在没有拿到奥运单打冠军之前,始终缺少成为队伍领军人的最重要资本。

      不过,经历了本次世乒赛的磨砺,对于樊振东和王楚钦都是一次职业生涯的飞跃。与日本队的那场半决赛,虽然负于张本智和,但让王楚钦对未来更有信心,他说,“自己得到了锻炼以及锤炼。通过这个比赛,自己的心理更坚强,也可以更稳定。当然,成功中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水平也没有达到最高水平,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发掘,也希望自己未来可以真正承担球队更多的压力。”

      本次世乒赛让中国男乒真正感受到了“狼来了”,但这不是坏事。

      其实今日中国女乒的绝对优势,正是要感谢曾经的“狼”。2010年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意外负于新加坡队,痛失冠军。但这次惨痛的失败促成了之后中国女队李晓霞、丁宁、刘诗雯一代球员的崛起。2017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当时17岁的日本小将平野美宇连克丁宁、朱雨玲、陈梦3名中国选手,成为21年来第一位亚锦赛上非中国选手的女单冠军,震惊中日两国乒坛。但平野美宇的那次“一扫三”也成为了她职业生涯最后的高光时刻,包括目前日本女队的领军人伊藤美诚,对中国女队的威胁也已经越来越小。因为隐身的“狼”最危险,一旦“狼”真的来了,反倒有利于中国乒乓球队研究对手、制订对策,最终实现克敌制胜。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