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CBA判罚尺度对标国际标准

发稿时间:2022-10-18 07:54: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0月16日,辽宁男篮球员郭艾伦在比赛中遭遇青岛队球员刘家昕、赵嘉义的包夹防守。视觉中国供图

      “裁判吹得非常好。从季前赛到现在,我觉得裁判的吹罚非常好,我觉得联赛这样吹罚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锻炼。”郭艾伦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的表态,让两个半小时前的这场比赛,更具有话题性了。

      10月10日,2022-2023赛季CBA联赛正式拉开战幕。在揭幕战的比赛中有这样一幕,郭艾伦从后场一路运球攻击篮筐,其间他3次被对手阻挡,但裁判都没有响哨。赛后,人们关注的焦点,已经不是总冠军戒指的颁发、比赛最终的胜负,而是裁判员的吹罚尺度。

      怎么去形容那场比赛的判罚?通俗一点讲就是,能不吹罚的尽量都不吹罚。所以,球迷看到的是一场对抗非常激烈,但也充满争议的比赛——明显的阻挡犯规不判罚,打手犯规没有响哨。而这种判罚尺度并不是偶然现象,第二天北京男篮和福建男篮比赛的最后时刻,球员想要犯规让对手罚球从而为自己争取进攻机会,裁判竟然视而不见。

      判罚尺度如此巨大的改变,在CBA联赛28年的历史上绝无仅有,以至于球迷发出这样的担心:这样吹下去,没几轮比赛肯定就会有很多球员受伤。

      面对争议,中国篮协10月14日专门针对CBA联赛的判罚尺度进行了回应:为了更好地使中国篮球的各项标准和水平与国际篮球保持一致,全面提升中国篮球特别是男线队伍的世界大赛竞争力,2022-2023赛季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的执裁标准已与国际篮联全面对标。

      可以肯定的是,这样做的初衷是好的。今年夏天,中国男篮出战了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在亚洲级别的赛场上,裁判员在强对抗时的吹罚尺度,就令中国球员极不适应。而在之后进行的欧洲杯赛上,欧洲球队所展现出的高对抗中的比赛能力,或许更让中国篮球的管理者意识到,如果再不在判罚尺度上和国际接轨,中国男篮恐怕会始终“外战外行”。

      但是,判罚尺度究竟该如何和国际接轨,或者说,CBA揭幕战所展示出来的判罚尺度,是不是完全符合国际篮球的标准?对此,吉林男篮外援琼斯的评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增加对抗和生拉硬拽是两回事。”

      某不愿具名的职业教练也持类似的观点:“对抗应该是躯干的对抗,防守首先得脚下到位,移动跟不上,通常都会下手,明显的打手犯规或转换中的阻挡犯规,还是应该响哨的,但前几天的比赛大家也都看到了,因为放宽尺度,很多犯规动作都不判了,但有的动作明显切手上了,如果不吹罚,其实就违背了规则精神。”

      事实上,这不是CBA联赛第一次出现规则尺度把控不统一的情况。前两个赛季,CBA联赛曾严抓技术犯规和违体犯规的判罚,当时也出现一些争议。彼时,著名裁判员杨茂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明确表示,“违体犯规的判罚只看结果,不管主观故意。”但实际上,这样的判罚尺度,之后也没有被完全贯彻和执行,毕竟篮球比赛还是有对抗的运动,如果完全不考虑运动项目本身的特点,机械地作出判罚,也是不符合实际的。

      这次CBA判罚全面对标国际标准,其实也需要有个统一尺度的过程。10月15日,CBA全体裁判员召开了小结会,进一步统一联赛执裁尺度和标准。所以,最近几天的比赛,球迷可能也会发现,裁判员临场的吹罚,悄然发生着一些改变。比如,非法用手获利、突破时的阻挡等,裁判员又像以前一样,吹响了嘴里的哨子。

      事实上,不论这次放宽尺度鼓励对抗,还是之前的主抓技术犯规和违体犯规,都在最开始阶段,给外界有种“矫枉过正”的感觉。这说明我们的联赛在新赛季开始之前,中国篮球的管理者,特别是裁判员的管理机构,对相关吹罚规则的尺度统一,在裁判培训层面还做得不够到位。而这还需要在比赛的进程当中不断总结提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