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中国女足来年迎大考

发稿时间:2022-10-25 08:48: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NCAA女足决赛,赵瑜洁(中)罚入制胜点球后与队友庆祝。视觉中国供图

      10月26日,本赛季女足超级联赛第三阶段比赛(第11轮至第18轮)将在昆明海埂基地举行,如果不出意外,女超联赛将在11月18日落幕。总共10支球队参加本赛季女超联赛,武汉车谷江大在前10轮比赛中保持全胜排名榜首,球队正全力争取创造赛季18轮全胜夺冠纪录,排名第二的江苏队落后武汉8分,8轮比赛完成逆转好戏的概率不大。值得一提的是,对海埂赛区的姑娘们来说,本赛季联赛固然重要,新一届国家队集训队的组建同样“诱人”: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明年澳大利亚—新西兰女足世界杯抽签结果出炉,中国女足与欧洲冠军英格兰队、附加赛球队(智利、塞内加尔、海地3队胜者)、丹麦队同在D组,前往新西兰参加抽签仪式的主教练水庆霞回国完成必要隔离后便会前往海埂赛区“选人”,鉴于多达10位国字号球员今年先后赴海外联赛效力,本土女超联赛的国脚选拔便显得有些“残酷”,不过女足姑娘对于荣誉感的追求远超男足,接下来的8轮联赛,为竞争一个国脚资格,姑娘们将竭尽全力——哪怕明年世界杯的出线前景并不乐观。

      “同组的两支欧洲球队从实力和战术素养层面来讲,应该都在我们之上,尤其英格兰队,我看了她们欧洲杯所有比赛,包括和德国女足的决赛(7月31日晚,英格兰女足绝杀德国队成为欧洲冠军),她们从个人到整体,再到全队的气势,已经达到了一个顶峰,客观讲,我们差距不小,跟她们的比赛会很艰苦,结果也有多种可能,我会有被她们‘打花’的担心。”水庆霞说:“除了英格兰队,我们其实最重要的就是第一场对丹麦队的比赛,如果这场输了的话,后面出线机会就非常小了,欧洲无弱旅,我们要准备非常充分才行,下足功夫,放平心态。我们肯定是要提前去看看场地和那边的住宿条件,提前作好心理准备。”

      尽管小组赛签位难以乐观,但国际足联公布的赛程却对中国女足极为友好:7月22日,女足首战丹麦队,7月28日,女足次战附加赛球队,8月1日小组赛最后1战,女足对阵英格兰队,这意味着如果中国女足可以在前两场比赛中拿到足够分数,便可彻底避免需要与英格兰队“死磕”危局,从而提前准备1/8淘汰赛阶段比赛,此外3场小组赛均在华人众多的澳大利亚进行,亦有利于女足后勤保障。

      因此长达半年的准备工作,中国女足其实只要树立丹麦队这1个“假想敌”,无论如何,倘若不能具备战胜丹麦队甚至附加赛球队的实力,中国女足也不用再奢望重新成为世界强队。

      丹麦队虽然只是第三档球队却也绝非弱旅,她们在欧洲区预选赛表现上佳,世界排名第18位仅落后世界排名15的中国女足3位,两队实力在伯仲之间,丹麦女足主教练拉尔斯·森诺高对出线局势的预测也与水庆霞“不谋而合”:“英格兰队有冲击世界杯冠军的实力,所以我们必须全力打好和中国女足的首场比赛,中国女足是传统强队,她们还有长期集训的优势。”

      丹麦女足多人在英超联赛效力,本土球员则构筑了国家队的坚实基础。事实上丹麦女足对中国女足教练组不算陌生,毕竟今年9月与丹麦女足联赛领头羊HB科厄队签下两年合约的赵瑜洁,应该可以为中国女足提供足够的丹麦女足资讯——23岁的赵瑜洁司职中场,国少科班出身、国青主力,早早“跳级”进入国家集训队,随后听从国少教练高红建议留学,今年夏天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在校女足球队征战NCAA)并跟随中国女足进行海外拉练。北京时间10月22日,赵瑜洁完成丹麦联赛首秀(身披3号球衣首发),唯一的遗憾是球队0∶1不敌布隆德比女足遭遇赛季首场失利(此前8连胜稳居积分榜首)。

      如赵瑜洁一样开始努力在海外联赛打拼的中国姑娘,将是中国女足今后与欧洲强队对抗的底气所在:欧洲女足运动发展迎来爆发期,今年女足欧洲杯决赛,87192名观众涌进温布利大球场为女足助威,而英、德两队展现出来的简练战术风格,以及女足球员力量更大、速度更快、冲击更猛、对抗更激烈的场上表现,已经彻底颠覆女足“慢、软、绵”的传统,中国女足要想跟上女足发展趋势,只靠本土联赛的“内战”远远不够,这也是今年诸多国字号球员远赴海外联赛打拼的决定性因素。法国巴黎圣日耳曼队的李梦雯、杨莉娜,西班牙马德里CFF队的唐佳丽,苏格兰凯尔特人队的沈梦露、沈梦雨,瑞士草蜢队的张琳艳,甚至包括冰岛次级联赛的涂琳俪,都在体验欧洲风格的攻防转换节奏,这些中生代球员和年轻球员的进步幅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女足所能达到的高度。

      按照水庆霞的想法,新一届女足集训队将在联赛结束后开始组建,12月1日便可集中进行冬训储备(这一阶段球队不会召回海外球员),而从明年2月开始的海外拉练和高质量热身赛,将是世界杯备战最后阶段树立信心、查漏补缺的重点。

      对比1999年闪耀女足世界杯的老一辈“铿锵玫瑰”,如今面对更多强手的中国女足,总还有留住“铿锵”的决心和勇气。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