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中国男篮有望提前拿到世界杯入场券

发稿时间:2022-11-08 08:12: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男篮主帅杜锋指导球员。视觉中国供图

      在经历了一周的短暂集训后,中国男篮11月7日晚启程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世界杯预选赛第五窗口期的比赛已经迫在眉睫——11月11日,中国男篮将迎战伊朗队;11月15日,中国男篮将和巴林队交锋。

      理论上讲,这并不是两场难度非常大的比赛。伊朗男篮已经不复当年,在和中国男篮交锋前,他们仅以5胜3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四,出线压力较大的他们,不仅会在这个窗口期和中国男篮交锋,之后还将和保持不败的澳大利亚队过招儿。至于巴林队,他们被公认是小组最弱的球队,中国男篮击败他们并非难事。

      但是,自中国篮协10月29日公布集训的17人名单之后,质疑声就一直没断过。质疑首先围绕着主教练杜锋的选人用人上:一方面,是实力强大的辽宁男篮竟无一人入选,另一方面,则是一些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也没能出现在中国男篮的集训名单上。

      针对这些声音,杜锋还特别进行了说明:“辽宁队出现了一些伤病,也有球员因为长时间作战身心俱疲希望能够调整下,他们都向教练组请假了,我也向中国篮协作了报告。这次的窗口期集中磨合时间短,因此在人员选择上主要考虑跟队时间较长,对国家队战术体系,和对伊朗、巴林这两个对手比较了解和熟悉的球员。”

      杜锋的解释不无道理,特别是中国男篮希望可以在这个窗口期,就获得世界杯入场券的背景下。

      目前,中国男篮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以6胜2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二。根据规则,小组前三名将直接入围决赛圈,而参加世界杯,并在世界杯上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则关系到巴黎奥运会的参赛权。中国男篮折戟2019年男篮世界杯,落选赛失利后无缘东京奥运会,对中国篮球的负面影响不小,因此,此次世界杯预选赛已经不容有失。

      但是,中国男篮面对的困难也是实实在在的,特别是球员本身的身体和心理状态,非常令人担心。

      2022-2023赛季CBA常规赛第五轮辽宁男篮输给山西男篮的比赛后,辽宁男篮后卫赵继伟就通过社交媒体,向外界表达了自己的厌战情绪,“一踏入场地就感觉浑身无力,不想打球,有时候我都想偷偷找个心理医生给我治疗一下。”这条社交媒体发布后,翟晓川、高诗岩等球员都留言安慰赵继伟,球迷们也对赵继伟非常宽容,毕竟常年参赛确实容易让人厌战。

      回想整个夏天,中国男篮都是在拉练和比赛中度过的。6月24日,中国男篮启程前往澳大利亚,参加男篮世界杯第三窗口期的比赛。由于遭受了伤病影响,中国男篮又临时征召多名球员,参加了之后的男篮亚洲杯。亚洲杯结束后,中国男篮又开启欧洲拉练,以备战世界杯第四窗口期的两场较量。时隔100多天返回国内,在解除隔离后,中国男篮的球员,所要面对的是一个月后即将开赛的CBA新赛季。而新赛季CBA联赛的第一阶段,仍然和之前三个赛季一样,采取的是赛会制的比赛方式。

      在这种情况下,去海外客场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尤其还是在CBA赛季期间,对于那些中国男篮集训名单上的常客来说,无疑是非常大的挑战。类似赵继伟这样出现身心俱疲的状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现在解除困局的唯一方式,就是以最理想的结果,完成世界杯预选赛第五窗口期的比赛——若两战全胜,中国男篮即可以确保拿到世界杯决赛圈的门票。而后,明年2月23日、26日对阵哈萨克斯坦和伊朗队的两场比赛,我们也许就可以看到一些新鲜血液加入中国男篮集训队的名单上了。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