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亮相大冬会的他们与中国冰雪共成长

发稿时间:2023-01-17 08:48:49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北京时间1月13日清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揭幕,图为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供图

      北京时间1月13日清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揭幕,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流行以来国际大体联主办的首个综合性冬季赛事,也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我国参加的第一个综合性冬季运动会。来自国内14所高校的25名大学生运动员参加了本届世界大冬会,他们将以自己的努力拼搏展现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成就和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在本届世界大冬会开幕之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连线采访了几名参赛的中国大学生运动员,可以发现,这些热爱冰雪的大学生与冰雪结缘的经历都离不开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大背景,而他们每个人的冰雪人生也都是中国冰雪运动飞跃发展的生动个案。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当中国代表团入场时,走在最前面的是旗手韩雨。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的大三学生韩雨,是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这段冬奥经历让她有着远超大多数同龄人的视野和认知。说到这次参加世界大冬会和作为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韩雨认为“要始终记着自己的责任”。

      世界大冬会虽然是学生的比赛,运动员们除了追求比赛的成绩之外,也重在交流分享,但韩雨看到的还有另一层意义,“只要身披印有国旗的中国队队服,无论参加的是什么性质的比赛,也无论你的身份是专业运动员还是学生,都应该知道,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代表着中国,你应当为她争得荣誉、为她争光。”这种身为一名中国运动员的高度责任感,是北京冬奥会带给韩雨的最大收获,韩雨说:“只有参加过像冬奥会这样万众瞩目的比赛,你才会知道每个人对你的期待。”短短16天的冬奥会,让韩雨仿佛迅速成熟了,她说自己再也不是那个每次比赛只想着个人发挥与得失的年轻人,而蜕变为能够站在国家荣誉的角度去思考队伍整体运转的老运动员,她真正理解了“为国争光”这四个字背后的担当。从比赛的压力来说,本届世界大冬会显然远比不上北京冬奥会,但韩雨不会降低对自己责任、担当的要求。如果说世界大学生比赛上,各国(地区)青年的交流是重要一环,那么,韩雨也希望能够让各国(地区)青年都看到当代中国青年的这种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参加本届世界大冬会女子冰壶比赛的姜嘉怡、任海宁,也都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与韩雨一样,两人都是在上了中学之后因为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冰壶,并在喜欢上这项运动之后成为一名冰壶运动员,也因为冰壶特长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如果说,冰壶给韩雨带来的最大收获是对荣誉、责任的理解,那么冰壶给姜嘉怡和任海宁带来的最大收获则与成长有关。

      姜嘉怡回想起2018至2019年期间,自己与队友一起参加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从比赛经历来说,那是一段痛苦的回忆,但从个人成长来说,却是一段永远激励自己的记忆。

      姜嘉怡说,那次比赛的前半程,自己与队友的发挥非常好,很顺利地以小组第一晋级复赛。但在复赛之后,比赛形势突变,可能是她与队友太年轻、经验不足,也可能是太过紧张,总之一败再败,最终是一场不胜地结束了复赛,成绩自然也不理想。这段大起大落的比赛经历,让姜嘉怡大受教育:永远都要看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这段经历,在姜嘉怡看来也是冰壶运动生涯带给自己的重要收获,这是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很难获得的独特体验。

      还在读大二的任海宁感谢冰壶让自己找到了人生的快乐。14岁那年,任海宁在哈尔滨老家偶然玩了一次冰壶,结果一发不可收拾,深深被这项运动吸引。回到北京之后,她坚持要练这项运动。而当时正在筹备冬奥会的北京,正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从学校到专业队,包括冰壶在内的冰雪项目纷纷开展起来,这让任海宁有机会去一步步发掘自己对冰壶的兴趣。从第一次上冰体验冰壶之后,任海宁就知道冰壶对自己的意义。父母也坚定地支持女儿的选择。快乐、友谊以及对一件事的专注、坚持,与冰壶相伴的这几年,任海宁通过冰壶获得了太多的收获。

      韩雨领衔的中国大学生女子冰壶队目前正在本届世界大冬会上连战连捷,中国大学生短道队正在准备即将开始的短道比赛。而中国大学生单板滑雪队今天刚刚从上海出发前往美国。临行之际,中国民航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吉硕还在感慨,这是自己一次失而复得的参赛机会,他知道,越来越多开始学习滑雪的同学们都在盯着他的本届世界大冬会表现。

      2021年,吉硕曾获得了瑞士卢塞恩第30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参赛资格,但因为疫情,主办国瑞士最终取消了这次世界大冬会,这让吉硕遗憾地错失了第一次世界大冬会之旅。不过,去年1月,吉硕再次在全国大学生滑雪比赛上获得了普莱西德湖大冬会的参赛资格。

      单板滑雪作为深受全球年轻人喜爱的潮流项目,在吉硕10年的滑雪生涯里也见证了它在中国的走热。10年前,还在上初一的吉硕和同学一起在北京周边的雪场尝试着学习单板,并从此迷上了这项运动。吉硕回忆,当时别说青少年了,就是成年人学单板的都很少,单板滑雪还是一个纯粹的冷门项目。不过,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滑雪热在中国兴起。等到吉硕上大学时,已经明显感受到同学们对滑雪,特别是单板滑雪的热情越来越高涨。而吉硕作为同学们心目中的“滑雪大神”,自然也承担了更多的帮助、指导滑雪“小白”入门的责任。因为看到吉硕高超的滑雪技能,还有一部分同学也萌生了向高水平挑战的决心、信心,这是吉硕认为自己在校园推广滑雪运动最值得欣慰的地方,让同学们看到了“普通大学生也可以成为滑雪达人”的希望。

      为了参加本届世界大冬会,吉硕无法在这个寒假与同学们相聚于雪场了。不过,吉硕知道他们会在云端关注着自己,“我知道以往很多普通人还是会关注冬奥会的,但关注世界大冬会的就很少了。不过,现在至少还是有一部分中国大学生会关注大冬会,一方面是因为滑雪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因为他们有同学会参赛吧。”

      吉硕说,目前中国大学生的单板滑雪水平与世界滑雪强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所以此次参加世界大冬会,他和队友们会努力争取最好的发挥,期待有更好的成绩。但无论他们的成绩如何,都希望更多的大学生朋友们能够迈出享受冰雪运动的第一步。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