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CBA重回主客场 球迷缘何埋单

发稿时间:2023-03-14 08:06: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11日,南京,CBA联赛常规赛第33轮,南京同曦宙光队球员林葳(下)在比赛中进攻。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3月9日、11日,能够在五台山体育馆现场看球的球迷是幸福的,因为他们亲眼见证了CBA“林疯狂”林葳的神奇表演。这位年仅19岁的小将,连续两场比赛以“终结者”似的发挥,不仅让同曦男篮拿下了两场胜利,更是极大地提升了重新恢复主客场的CBA联赛的关注度和吸引力。

      “太顶了,下次去现场看”“林葳再这样下去,我就要去现场看CBA了”“气氛太棒了吧”“在现场,这个钱没白花”“林葳导致现在直接抢不到同曦主场的球票”……在CBA官方社交媒体上,很多的球迷都有类似的评论和留言。

      3月1日,在经历了3年的赛会制后,CBA联赛重新恢复主客场。对于球员和教练来说,这种有球迷呐喊助威的比赛感觉,可能既熟悉但又有些陌生。

      广东男篮主帅杜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3年了,其实队里的很多球员,从他们上一队开始,就没有在主场打过比赛。像张明池、张昊、增茂洲,我相信他们很期盼可以在主场比赛,也相信他们很紧张。其实能够感受到,他们到主场大馆训练时就已经有一些压力了。”

      而对于球迷来说,同样享受这种可以到现场看球的感觉。3月2日,是北控男篮的第一个主场比赛日,虽然球队战绩不佳,球队在北京的球迷基础也比较薄弱,但能容纳6300人的奥体中心仍然座无虚席。“太长时间没有办法到现场看球了,都只能看电视,很想念这种现场氛围,足球赛季也快开始了,到时也得去新工体看看。”球迷乔先生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CBA联盟的19家俱乐部,在恢复主客场后,都迎来了不错的上座率。一部分是像乔先生这样的“报复性看球”的球迷,另一部分球迷选择到场观战,也是因为票价相对合理。

      以本赛季表现不错的南京同曦俱乐部为例,他们本赛季第三阶段7个主场的比赛,其中对阵青岛、广厦、江苏、上海4队被分到了A档,对阵山西、龙狮、深圳3队则为B档,两个档次都应对有惠民票、丙级票、乙级票、甲级票、VIP票、主席台票6个票种。对于普通球迷来说,购买丙级票观看A档比赛需花费120元,B档比赛仅需100元,惠民票的票价则会更低。

      对于战绩平平的球队,也有自己的促销办法。像北控男篮的主场票价,不仅单场票价不高,而且套票优惠幅度不小,比如共1000套的“超级早鸟”套票,7个主场总价最低200元,平均每场不到30元,开票后不久就售空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能够让球迷到长期赴现场观赛的最重要因素,还有赖于比赛的观赏性和明星球员的吸引力。幸运的是,恢复主客场比赛后,像易建联、郭艾伦这样的联赛“流量担当”,仍然有足够的号召力,而像林葳、崔永熙这样的新人也用优异的表现,吸引更多的球迷来到赛场。

      以目前最炙手可热的林葳来说,比赛结束后,有大量球迷围在球员出口等待他的出现。参加同曦男篮的训练课,小将林葳总是骑着电动踏板车前往,现在路上会有很多球迷为他加油鼓劲。

      主客场回来了。主客场的比赛变得更加精彩、刺激,也更有话题性。山东男篮可以在加时赛击败辽宁队,但却紧接着大比分输给了北京首钢队。绝杀对手的不仅有林葳,还有山西男篮的原帅,他的三分球绝杀让天津男篮主帅张庆鹏徒呼奈何。表现出色的国手,不再只有郭艾伦、胡金秋,也包括年轻球员崔永熙。第三阶段的4场比赛,崔永熙场均可以贡献17.4分,仅次于外援梅森,成为广州男篮的第二得分点……

      以上这些都令重回主客场的CBA联赛充满吸引力,但如何留住球迷,如何维持住球迷的新鲜感,还需要球员、教练、裁判及联盟的共同努力,毕竟精彩才是硬道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