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亟待被重视的青少年“脊梁工程”

发稿时间:2023-03-21 08:00: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养成正确姿态是青少年脊柱健康的关键。图片源于《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手册》

      “青少年生长痛,脸形不对称、驼背、近视、发育不良及成年人的很多慢性疾病,都与脊柱健康问题有关。”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医所运动健康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厉彦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提案指出,困扰现代人的不少健康问题,矛头指向的都是“脊柱”——人体生命线的健康问题。他表示,脊柱呵护本应从孩子刚出生就被重视,但现实中却往往被人们忽视,“例如,抱婴儿的错误姿势就容易给孩子的脊柱健康留下隐患。”

      “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面临的第三大‘杀手’。”厉彦虎认为,这样的论断并非危言耸听,数据展现了关注我国青少年脊梁健康问题的紧迫性。去年,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委员会的前期流调数据显示,预计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人数已经超过500万,并且还在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

      而厉彦虎给出的数据更加不容乐观,“我们从2011年正式开展青少年脊柱健康的研究,对比数据发现,全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的比例已经从20年前的1%-3%上升到10%左右。”他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及实际走访一所北京中学的场景,“我们站在中控室里,面对一块巨大的屏幕,观察学校上千个孩子上课的坐姿状况,一眼望过去,几乎没人坐姿是正确的。”

      所谓“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在厉彦虎看来,除了是对体态仪容、精神面貌的要求,更是保证青少年脊柱健康的关键,“人体做动作时,采用的姿态会影响到身体各部位的压力。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期,如果不注意姿态科学管理,就会给生理结构发育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是,孩子挺胸抬头没几分钟,很快又回到歪七扭八的状态,“这不一定是孩子记性不好,而是家长、老师和孩子都没真正意识到,错误的日常动作习惯会带来什么后果。”

      在多年的研究工作中,厉彦虎发现,不少患者都把脊柱问题仅当作关节问题看待,可脊柱在人体健康中占据重要地位,引发的问题是全身性的,“脊柱里有中枢神经穿过,脊柱变形以后,首先中枢神经受到很大的扭转力,包括两边的血管,影响着全身的循环,身体的平衡运动也会出现很多问题。还会引起神经疼痛、脑供血不足、影响内分泌代谢,严重的情况还会产生视觉障碍、嗅觉障碍、听力障碍等。”厉彦虎介绍,脊柱侧弯带来的体型异常、脸形不对称等只是外在表现,很多孩子出现记忆力减退、头疼头晕、失眠甚至性格异常等症状都跟脊柱异常有关系,而大多数家长和老师对此还没有充分的认识。

      为了给青少年提供一套更科学的脊柱健康管理方法,给家长和老师提供科学引导的依据,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联动运动医学研究所推出了《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手册》90秒牵拉操、睡前操、颈椎健康操等一系列青少年脊柱健康系列方案,在关注青少年“脊梁”问题的同时也改善视力衰退的状况。

      据厉彦虎介绍,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曾组织专家团队在上海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验,将研发的系列方案对受试组学生进行运动干预,通过对当地小学的三四年级受试组与对照组各约120名学生进行测试和对照后,发现受试组学生脊柱健康和视力健康出现了积极变化,受试组学生视力好转符合预期,初期接受测试的青少年视力不合格率为75.6%(93人/123人),干预后下降12.1%;颈椎活动受限率为92.68%(114人/123人),干预后下降7.88%;脊柱侧弯异常率为31.2%(39人/125人),干预后下降9.6%。

      可光有方法还不够,更需要“落到实处”,厉彦虎认为,这有赖于搭建一个国家、学校、医务工作者、老师、家长、孩子“六位一体”参与的脊柱健康管理体系。

      “脊柱健康问题要从0岁就开始干预。”厉彦虎表示,包括父母在孩子出生前就要进行脊柱健康教育,比如抱婴儿的正确姿势、如何用科学姿态哺乳,“产妇过度半靠屈颈会引起产妇颈椎扭曲变形,引起大脑供血障碍,这也是产后抑郁症的元凶。”他表示,包括婴幼儿如何科学睡觉与爬行等系列问题都应提早教育,“这才是真正的主动健康,真正做到预防为主。”

      而脊柱健康管理的核心是从小养成科学的站、坐、读、写、睡姿,学会每日科学拉伸,放松脊柱。“进入教育阶段,孩子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因此,建议把青少年科学规范姿态教育纳入日常学习管理中,帮助青少年养成科学的生活学习姿势。”厉彦虎表示,关爱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教育部门是最大的阵地。

      此外,在厉彦虎看来,青少年进行脊柱健康指标测试、评定其脊柱健康水平、筛选脊柱侧弯患者、采用脊柱健康操等针对性体育锻炼进行干预、帮助青少年建立良好身体姿态,更好地促进健康生长发育,“这是体医融合的典型案例。”他表示,以往“运动处方”还未被各界重视,有些孩子在早期有脊柱侧弯倾向时,一些医护人员认为观察即可,但在运动医学的领域,其实有更多办法可以帮助孩子及早科学干预调整,“不要发展到上手术台”。

      2021年,国家卫健委下文将脊柱侧弯筛查纳入中小学生每学年体检内容,归入学生健康档案。在厉彦虎看来,这是一个巨大的前瞻性进步,是落实健康中国、主动健康的生动体现。只有共同重视,多方合力,才能为中国青少年的“脊梁工程”提供更专业、长久的护航。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