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图片列表 >> 正文

强势回归的中国短道队主打“团结”

发稿时间:2024-03-19 07:06: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地时间3月17日,荷兰鹿特丹,2024短道速滑世锦赛男女混合接力颁奖仪式,夺得冠军的中国队站上领奖台。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时间3月17日深夜,2024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在荷兰鹿特丹落幕。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成绩喜人,以4枚金牌高居奖牌榜第一。要知道中国短道速滑队上一次在世锦赛上独占鳌头,已是11年前的“王濛时代”。不过,本届世锦赛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最大意义不只是整体表现的强势,而是以亮眼的成绩证明了全队的团结。

  北京时间3月16日晚,本届短道速滑世锦赛第一个决赛日,中国队在男子1500米比赛上收获第一个惊喜。1个月前在全国冬运会上包揽男子个人项目3枚金牌并与队友拿下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的孙龙,以1枚世锦赛金牌回击了外界对他“四冠王”含金量不足的质疑。这场比赛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原本率先冲线的韩国选手黄大宪因被判定对队友朴知元犯规,被取消比赛成绩,第二个冲线的孙龙顺势递补为冠军。这是孙龙首次获得世锦赛个人项目金牌,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参加世锦赛以来收获的第100金,这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正式开启了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的夺金之旅。

  之后,林孝埈在男子500米决赛A组中一马当先,全程领先夺得冠军。去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2023短道速滑世锦赛上,林孝埈对500米冠军志在必得,却因未按规定佩戴计时器这一罕见失误与本已到手的冠军失之交臂。过去一个赛季,林孝埈的国际比赛成绩差强人意,1个月前的全国冬运会上仅获得1枚铜牌。外界对林孝埈的能力、状态已逐渐产生怀疑,此次力夺世锦赛男子500米金牌,不仅打消了外界对他的疑虑,更让林孝埈的自信心大增。

  随后,在首日连夺两金的激励下,中国短道速滑队士气高涨。北京时间3月17日晚迎来本届短道速滑世锦赛第二个决赛日也是收官日的比赛,中国队延续完美表现。在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决赛上,中国队由范可新、公俐、刘少昂、林孝埈出战。中国队在半程之后保持领先,冲刺阶段,面对意大利队的疯狂追赶,中国队最后一棒林孝埈守住领先优势,帮助中国队顺利拿下这枚金牌。

  压轴举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上,中国队派出了孙龙、林孝埈、刘少林、刘少昂的最强阵容,志在卫冕。比赛的最后阶段,又成为了中韩两强的对决。当林孝埈从孙龙手中接过最后一棒时,韩国队仍领先中国队,但林孝埈在即将进入最后一圈时完成了对韩国队员的反超,帮助中国队拿下本届世锦赛的第4金。

  短道速滑是中国冰雪军团的第一优势项目,中国短道速滑队也因此有着“冰上尖刀”之称。但在短道速滑世锦赛这一短道速滑项目的年度最高水平大赛上,中国队极少能够大包大揽。实际上,自王濛退役之后,在已参加的历届短道速滑世锦赛上,中国队每届比赛的夺金数均未能超过两枚,甚至出现过一金未得的尴尬。可以说,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豪取4金,并在奖牌榜上列各队之首,是近10年来中国短道速滑队打得最漂亮的一场翻身仗。尤其两个接力项目的接连夺金,还证明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团结。

  一个月前的全国冬运会上,因为部分冰迷对比赛成绩、相关判罚的质疑,也令冬运会短道比赛受到了一些场外因素的干扰。可以预料的是,如果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次世锦赛上表现不佳,相关质疑一定会卷土重来,再次对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凝聚力、自信心产生影响。中国短道速滑队顶住压力,能够在本届世锦赛上以过硬的成绩击碎非议,证明了这是一支“永远可以相信”的队伍。正如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张晶在总结这次世锦赛时所说,“大家团结一致,技战术执行力强,队员不仅个人调整出好状态,队员之间的配合度也很高”。

  对于前一段时间外界出现的质疑声、非议声,张晶也相信队员们能够理性面对。“有质疑声很正常,一年十几场比赛,不可能每场都打得很完美。队员们竞技状态有起伏、有变化。世锦赛是赛季最后一战,我们的压力都转化成动力。相信他们都是非常职业的运动员。短道赛场瞬息万变,他们能够对这些声音有理性、自主的判断。”

  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们在谈到本次世锦赛的成绩时,也都强调了全队的“团结”。林孝埈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下了洋洋洒洒一大段感言,并以“我们是团结的中国队”收尾。刘少林、刘少昂兄弟直言,“短道赛场没有团结,就没有冠军”。在全国冬运会上取得佳绩,却因外界质疑一度躲避媒体的孙龙,这次终于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的成绩也是团队的成绩,并希望外界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还会继续创造惊喜。

  本届世锦赛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次大丰收,但也需要看到自身的不足。

  比如,中国女队在本次世锦赛上整体表现不佳,除男女混合接力2000米项目的金牌之外,中国女队在3个女子单项和女子接力上颗粒无收。张晶表示,“女队与世界强队有一定差距,但缩小这个差距,我是有信心的。几位年轻运动员还要提速,体能和力量要加强,她们还有很大潜力。短期内可能很难出现能在世界赛场争金夺银的新人,但未来会出现更多有潜能的选手,这需要些时间”。

  此外,去年在短道速滑世锦赛上包揽女子项目所有金牌的荷兰队,此次主场作战,成绩却大幅下滑。这也证明了世界短道速滑赛场的竞争正在不断加剧,很难再有常胜将军。而韩国选手黄大宪与队友朴知元两次在比赛中发生碰撞,导致韩国队有望夺金的两个项目最终都与奖牌无缘,则再次印证了队伍的团结对短道项目的重要性。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