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 >> 正文

新人登顶 颜丙涛首夺斯诺克大师赛冠军

发稿时间:2021-01-18 16:33: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1月17日电(记者张薇)经历又一场鏖战,20岁的中国新秀颜丙涛17日以10:8力克老将希金斯,第一次征战斯诺克大师赛即笑到最后,成为奥沙利文1995年以19岁年纪夺冠后,大师赛最年轻的冠军。

  1月17日,颜丙涛在比赛中庆祝。新华社发(本杰明·摩尔摄)

  “台球皇帝”亨德利说他算不上有天赋,而且比赛拖沓。“火箭”奥沙利文直言并不欣赏他打球的风格。但颜丙涛稳健从容,波澜不惊地一路走到聚光灯下。

  凭借世界第11的排名首次获得世界16强参加的大师赛资格,颜丙涛连克世界第二罗伯逊、世界第八马奎尔以及卫冕冠军宾汉姆,而且3场都是决胜局胜出。

  决赛面对4届世锦赛冠军希金斯,颜丙涛韧性依旧。他赛前就说能赢一场已是惊喜,闯进决赛更是远超预期,自己一定尽量放松,把这场分量十足的决赛当作和其他比赛并无两样。

  于是,他从3:5落后追到5:5平,又在5:7之后连赢3局逆转。45岁的希金斯尽管状态依然在线,但在努力实现8:8的平局后终于向“后浪”低头。

  颜丙涛赛后坦言,最后阶段他打得并不好,但对手同样表现不佳。他能坚持下来,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胜利,感觉非常激动。

  1月17日,颜丙涛(左)手捧冠军奖杯与女友合影庆祝。新华社发(本杰明·摩尔摄)

  嘴上说是激动,但被希金斯形容为“少年老成”的颜丙涛赛后依然淡定。他透露,自己赛前想过会赢,甚至思考了一下应该用什么庆祝动作,但这一时刻真到来时,他“还是挺冷静”。

  至于一些前辈对他打法的质疑,这位后起之秀也淡然回应,表示从这一周的比赛可以看出,自己并没有一直防守或故意拖慢比赛节奏。“可能他们的要求太高了吧,但我可能没有那么高的天分。”

  然而,从容不迫、临危不乱不也是可遇不可求?希金斯看着和自己孩子差不多年纪的颜丙涛感叹说:“毫无疑问,他可以成为世锦赛冠军。”

责任编辑:慈鑫
责任编辑: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