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 >> 正文

击败基普乔格 站上奥运赛场 你可以做到

发稿时间:2021-11-01 16:39:03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巴黎10月31日电(记者肖亚卓)在5公里的比赛中击败人类马拉松的“天花板”基普乔格?对普通跑者来说似乎是个难以企及的梦,但是巴黎2024奥组委却让这一切成了真。

  10月31日,基普乔格、巴黎奥组委主席埃斯坦盖(前左一)等与参赛选手在赛前自拍。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31日,距离2024年巴黎奥运会开幕还有1000天之际,巴黎奥组委在香榭丽舍大街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路跑比赛。超过3600名大众跑者与两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同场竞技,而在基普乔格之前完赛的选手将自动获得2024年巴黎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参赛资格。

  当然,为了帮助大众跑者实现奥运梦想,组委会在规则上还是动了一些“手脚”。所有的参赛选手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出发组别,原则上是实力越弱的选手越早出发,越强的越靠后,而基普乔格自然是排在所有人之后出发,去追赶其他选手。

  

  组委会解释,这样安排的原因是尽可能照顾所有人,让大家都有机会在基普乔格前完赛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最终,共有超过1000名选手在基普乔格之前冲过终点线。

  “这是我第一次输掉比赛还这么高兴,因为这意味着有更多人获得了胜利,而他们将在2024年和我一起站在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赛场上。”基普乔格说。

  从申办2024年奥运会开始,巴黎就把更广泛的参与作为办赛的核心宗旨。为此,巴黎2024奥组委开创性地决定在3年后的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开设大众跑者组别。届时,普通跑者也有机会成为“奥运选手”,和专业运动员们在同一条跑道上进行比赛。

  

  “我们希望奥运会能吸引到更多人参与,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在倒计时1000天的日子里要举办这场活动,就是希望更多人感受到运动的激情。作为普通跑者,你也能在城市的中心,走向领奖台,接受欢呼。接下来我们还会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也有机会参与奥运。”巴黎奥组委主席托尼·埃斯坦盖表示。作为前皮划艇项目的奥运冠军,埃斯坦盖当天也轻松完成了5公里。

  正在巴黎读博的中国留学生张卓明成为现场一千多名幸运儿之一,常年参加各种马拉松以及越野跑赛事的他是巴黎华人跑圈里的“明星”选手。当天他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基普乔格,获得一张巴黎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门票。

  “参加奥运会肯定会是一次非常有意义而且令人难忘的经历,毕竟对于我们普通跑者来说,这在以前是不可能想象的。巴黎奥组委的这一次创新之举,非常有意义。”张卓明表示。

  基普乔格(中)、巴黎奥组委主席埃斯坦盖(中,左)与参赛选手在比赛后合影。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张卓明的女友邵佳韵也参加了当天的比赛,但是在最后四五百米处被基普乔格超过。不过她无须气馁,接下来直到2024年奥运会正式开始,巴黎奥组委还将举办好几场类似的活动,给大众发放更多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参赛资格。邵佳韵依然还有机会站上2024年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赛场。

责任编辑:郭剑
责任编辑:肖亚卓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