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 >> 正文

重夺UFC金腰带 张伟丽:我是世界的伟丽

发稿时间:2022-11-13 15:45: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张伟丽重夺金腰带。视觉中国 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北京时间今天中午,中国选手张伟丽出战于美国纽约举行的终极格斗UFC281冠军赛,挑战现任草量级冠军卡拉·埃斯帕扎,比赛刚进行到第二回合,张伟丽便裸绞降服对手,重新夺回失去了500多天的金腰带。

  没有过多的动作,只用眼睛死死盯着摄像机镜头,踩着《沧海一声笑》熟悉的节奏,张伟丽走向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中心的八角笼。她所出战的女子草量级设立于2014年,算是UFC女子比赛中冠军更迭次数最多、最人才济济的一个级别,而张伟丽本场比赛的对手卡拉正是UFC这一级别的初代冠军,虽然这位美国老将已经35岁,但她保持着44次草量级最高的抱摔成功记录,并在今年3月战胜美国选手罗斯,时隔8年重新拿回腰带,实力不容小觑。

  而张伟丽同样感受过从巅峰跌至谷底,再重新攀登的过程。2019年8月,张伟丽在深圳击败杰西卡·安德拉德,首次夺得UFC女子草量级世界金腰带,成为亚洲首位UFC世界冠军。但在去年4月进行的第二场卫冕战中,张伟丽不敌罗斯,失去了金腰带,半年后,与罗斯的二番战,她又以分歧判定失利。

  失去金腰带的18个月,张伟丽在职业生涯的滑铁卢中学会成长,她对媒体表示,“曾经的我总想着去拿金腰带,很在意输赢,想赢怕输,但这些年经历了失利和一些事情后,我慢慢发现,综合格斗会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我可以放下包袱,放下输赢,去享受比赛。”她把更多时间用来完善技术和心态,尤其在今年6月击倒老对手乔安娜,重新赢得冠军挑战权后,张伟丽已找回王者归来的信心。

  “我不怕卡拉的摔跤,不会怕她任何东西。我的优势比较全面,不管站立、摔跤还是柔术,只要大家能想到的技术,我觉得都没问题。这场比赛我准备了很多,随时可能会有惊艳的事情发生。”本场比赛前,张伟丽信心十足,为了应对卡拉出色的抱摔和地面技术,她一直在泰国Bangtao拳馆苦练摔跤和柔术,并在比赛前6周就来到美国训练,以尽可能适应时差和气候。

  大量精力投放于训练中,让张伟丽在赛场上十分从容。今天比赛的第一回合,她进入中局后被卡拉抓住机会摔倒并遭连环肘击,但她迅速脱困且一度接近对卡拉形成裸绞。而第二回合,卡拉更早地将战局拖至地面,但张伟丽却展现出更强的控制力,在1分05秒时裸绞降服对手,重返巅峰。

  “我终于回来了,我每一天都在梦想这一刻的发生。”赛后,张伟丽表示,“我第一次拿金腰带是在中国,很多人因为那场比赛认识了我,认识了UFC,那时候我是中国的伟丽。而这次在纽约拿到金腰带,我觉得我是世界的伟丽。”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梁璇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