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体育+ >> 正文

张鸿鹄体育有让人走出黑暗的力量

发稿时间:2021-11-30 08:31: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扫码观看视频

      我是中国残奥游泳队教练张鸿鹄,从事残疾人游泳训练工作已经有33年。

      今年的东京残奥会,郑涛为中国队夺得4枚金牌,失去双臂的他咬着白毛巾出发的镜头传遍大街小巷,我就是拽住毛巾另一端的人。“幕后”是残疾人教练应该在的位置,我们的任务是帮助运动员出发,迎接他们归来,无论在赛场还是人生,无论是败北还是凯旋。

      东京残奥会是我参加的第八届残奥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次我国派出的游泳运动员只有32人,仅有上一届的一半,但我们的成绩最终定格在19金19银18铜,继伦敦、里约两届残奥会之后,继续位居游泳项目奖牌榜榜首。

      可放到上世纪90年代,我国的残疾人体育整体处于较弱的水平。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整个代表团才二十几人,参加四五个大项,最终取得11枚金牌,其中,便有中国残奥会游泳金牌零的突破。2008年北京残奥会,我们在竞技场上迎来巅峰,自那之后,我国提出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口号,残疾人运动由此有了长足发展。

      我从1988年开始执教,当时残疾人体育运动算业余训练,得到的重视程度不高。此后,残疾人体育的组织管理由原先归属国家体育总局转到了中国残联,体育中心甚至训练基地在各省(区、市)相继建立,政策、资金和后勤保障逐步完善,专业化道路日渐清晰。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选材问题,刚开始,没有这方面经费,也缺乏国家普查信息的支撑,我们只能拿着残联的登记表,坐公共汽车去各州市选队员,找到人后还要跟人家商量,因为那时每天的生活费很少,困难时一天所有费用就10元。尤其在我的老家云南,待选拔的孩子“藏”在山里,道路崎岖得往往得从拖拉机换马车,最后改步行。

      但正是一次次艰难的选材,才让我体会到贫困地区残疾人群体的难。以前我们常说:“去招生,包包回来肯定空。”有一次到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选材,当地干部费了很大劲儿才把各村的孩子集中送到县城来,他们从早上走到晚上,来了谁都没吃饭。我和同事只能自掏腰包帮着解决,没别的,就是不忍心。

      我们很明白,这绝对不是长久之计,我们要做的必须是帮助他们能自强、自立,拥有靠自己能从困境中走出来的能力,这听上去很难,但我们相信,体育可以做到。

      在东京残奥会获得4块金牌并4次打破纪录的郑涛就是个例子。1990年,他出生在云南的一个贫困家庭,10岁时因为电击而失去双臂,随之失去的是上学的机会和无忧无虑的生活。我去他们村选苗子,发现这孩子身体条件适合游泳,且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关键他说了一句话令我至今印象深刻,他说自己“不想做废人”。

      郑涛进队后,别人在水里待5个小时,他在水里一待就是八九个小时。一开始练仰泳,他需要口咬毛巾才能出发,用头撞池壁才能完成撞线。训练中,我们的教练看他一次次头撞池壁,很是心疼,就建议训练时不要用头去触壁,但郑涛认为,训练必须和比赛保持一致,才能让教练更准确地了解自己的游速。

      这么多年,我遇到过各种残障程度的运动员,他们都在赛场上找回了自信。2007年,我遇到了钱红艳,钱红艳出生于云省曲靖的一个农民家庭,4岁那年,她在村外公路上玩耍掉了只鞋,为了捡鞋,她被一辆大货车撞倒后卷入车底,导致盆骨以下完全截肢。

      为了让她继续上学,她的爷爷把旧篮球从中间切开,里面垫上棉花,半个篮球套在她的身下,还特制了一对可以拄着的“木手垫”帮助她“行走”。被篮球托着身体的钱红艳因此被称作“篮球女孩”。

      2007年,在当地残联的支持下,钱红艳来昆明观看了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她看到许多和自己有着相同遭遇的人正努力拼搏,从而萌生了想当运动员的想法,我成了她的教练。

      最初的训练非常困难。钱红艳残疾等级高,她的高位截肢,在国外都很少见,最令人担心的是没有腿,这好比一艘船没有舵,在水中没有方向感,容易横向摆动,影响速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专门为她制定了一套训练方案,加强技术的连贯性和保持双肩的平衡。

      穿着游泳服,套着教练给她新剪的篮球,认真地做体能训练,小红艳哼都没有哼一下。但开始水上训练,她还是很紧张,我们教练就下水帮着打辅助,慢慢地,她终于找到了在水里前行的方法。一天训练下来,她差不多要游2000米左右。

      最终,钱红艳也站上了赛场,在云南省第九届残运会、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2016年里约残奥会,还有这次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奖牌和荣誉都让她早已对生活燃起希望。

      运动员是单纯的群体,残疾人运动员更是如此,不说苦、不叫累,因为他们经历过比训练、伤病更难一百倍的事,但凡还能靠自己的力量发光发亮,他们会竭尽所能去抓住一线机会,体育已成他们的精神支持。

      从教练角度讲,奖牌数量和输赢并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让残疾人孩子通过体育训练建立自尊和自信、融入社会、平等地参与社会事务。看着他们从游泳池出来后找到自信和快乐,甚至建立家庭、找到工作,才是我最大的安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