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中国顶级篮球职业联赛首次有了大学生联队

发稿时间:2021-11-30 22:30:3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北京师范大学女篮队员、体育教育专业研二学生张敬一,从来没想过自己有朝一日能站在中国女子职业篮球顶级联赛WCBA的赛场上,但在11月15日这一天,她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共16名大学生球员一起,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联队(以下简称“中国大体协联队”)之名首次登陆WCBA。

      张敬一与队友成为见证中国学校体育发展具有历史性一刻的亲历者,不过,11月15日她们在WCBA的这场首秀,留给队员们的印象不仅是兴奋,也有冲击。

      往常参加学生赛事,作为一名得分后卫的张敬一很少会受到对方球员的围逼,但在11月15日与联赛卫冕冠军内蒙古女篮的比赛中,张敬一发现自己在对方的紧逼式防守下,加上对方球员人高马大,她经常连自己想要传球的队友都看不到,“职业联赛的身体对抗性真的太强了,感觉我们的水平确实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张敬一说。

      那场比赛,中国大体协联队最终以47:97的比分负于内蒙古女篮。不过,这个成绩并不让人意外,从两队实力来看,学生军相比卫冕冠军肯定有不小差距,而且,中国大体协联队参加WCBA的价值并不体现在一两场比赛的胜负上。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项目部主任赵兴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中国大体协联队能够参加WCBA有这几个背景:一是中国女篮、中国三人女篮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成绩不错,但是从中国女子篮球的基础和发展看还有很大空间,而高校在篮球人才输送、培养上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不断向国内篮球顶级职业联赛CBA、WCBA输送球员;二是高校的篮球运动发展,从训练、队伍建设管理、科研手段等方方面面,与专业体系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大学生球员通常都是要等到毕业之后才能进入职业体系,接受更高水平的锻炼、培养;三是中国大学生女篮在明年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是有望夺牌的,为备战成都大运会,中国大学生女篮也希望能有一个更好的锻炼平台。

      由于将在校的大学生球员选派到联赛各个俱乐部参赛并接受锻炼的工作,还面临很多不便因素,中国大体协筹划组成大学生联队参加WCBA。赵兴介绍,大体协在9月底将组队参加WCBA的申请发给中国篮协,仅两三周的时间就得到了中国篮协的积极回应,确定了大体协联队参赛的可行性。

      根据中国大体协与中国篮协制定的大体协联队参加WCBA的方案,大体协联队只参加本赛季WCBA常规赛,并且只计成绩,不计积分和排名。

      赵兴表示,此次大体协联队能够参加WCBA还有一个客观原因,那就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赛季的WCBA继续以赛会制举行,加上目前国家对体教融合的大力推进,使得大体协联队参加WCBA能够成为现实。

      从11月15日的首场比赛以来,中国大体协联队已经参加了今年WCBA的4轮比赛,取得了3胜1负的成绩,在球队主教练李笋南看来,全队的锻炼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李笋南认为,相比起队员们的技术水平通过参加联赛得以提高之外,队员们心理层面的锻炼作用更加明显。“毕竟比赛的规格不一样,队员们的心理压力也是不一样的,但恰恰就是这种压力,才能锻炼出她们参加大赛时的一个比较好的心态。”李笋南说。

      首场与卫冕冠军内蒙古女篮的比赛失利之后,李笋南更多地是给队员们鼓励和安慰,“现在的娃娃们都很聪明,她们清楚自己参赛的任务和目的是什么,所以不必过多谈论比赛的输赢。”

      张敬一回忆那场比赛仍然觉得印象深刻,她看到了自己的队伍与职业强队的差距,但同时也知道,这支大学生队伍很重要的一个使命是通过参加顶级联赛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加篮球运动,她和队友都在努力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对于大学生球员来说,参赛职业联赛确实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李笋南介绍,因为队员们必须兼顾学习,一般是上午上网课,下午训练,部分队员晚上还要完成作业或写论文。不过,学会保持学业与训练的平衡对于这些大学生球员来说已是必备技能。张敬一表示,“我们从上大学以来,就一直要兼顾训练与学习,这次来参加WCBA联赛并不会因此感到有多辛苦。”

      各种机缘促成了张敬一和她的队友成为了一批幸运的大学生运动员,不过,大体协联队能否成为WCBA乃至国内其他职业联赛的常态仍是一个未知数。

      此次大体协联队参加WCBA只计成绩不计排名,对其他各队不构成成绩上的威胁,这大大减轻了联赛各俱乐部对大体协联队参赛的顾虑。但很难说大体协联队是否会一直像这样对自己没有成绩的要求。之后的赛季,大体协联队是否继续参加WCBA以及以何种方式参加WCBA仍有待讨论,至于国内其他联赛上会否出现大体协联队,也很难从这次大体协联队参加WCBA的案例中得出答案。

      从国内以往的大赛历史看,比如全运会,大体协组队的呼声一直很高,但始终无法落实,这与全运会已有的参赛单位对大体协组队参赛的顾虑较重有很大关系。不过,在国家建设体育强国的背景下,随着国内学校体育的不断发展,体教融合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竞技体育人才来自校园已是不可阻挡的发展方向,国内的各项职业联赛与学校体育的对接、合作不断加强也将是大势所趋。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报记者 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