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体育+ >> 正文

西安奥体中心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发稿时间:2021-12-18 08:06:23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西安12月17日电(记者李华)记者日前从西安国际港务区获悉,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中国建筑业协会近日公布,经专家组复查和评审,决定授予西安奥体中心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这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

  新华社发

  西安奥体中心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场馆、坐落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灞河之畔,总占地1089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由“一场两馆”三座主体建筑构成,可容纳8.2万名观众。场馆于2017年10月9日启动建设,于2020年7月1日建成交付投用。

  6万座席的主体育场建筑形态取意西安市市花——石榴花,通过石榴花绽放的姿态和丝绸舞动的韵律,勾勒出钢铁“盛世之花”柔美飘逸的线条,形成传承历史、富有现代动感的“长安花”;1.8万座的体育馆造型硬朗,似一颗巨大钻石,与主体育场的端庄优雅形成动静之趣,刚柔并济,取名“长安钻”;4000座的游泳跳水馆,以“鼎”作为建筑形体的本源,寓意鼎盛中华,取名“长安鼎”。

  今年1月5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热身场还曾荣获世界田联一级场地认证,达到世界田联场地建设最高标准。

责任编辑:郭剑
责任编辑:李华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