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主体混凝土结构封顶 北京“新工体”2022年底正式亮相

发稿时间:2021-12-25 16:39: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年12月,北京工人体育场改复建项目完成主体混凝土结构封顶。中赫工体项目公司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2021年最后一周,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悄然完成主体混凝土结构封顶,“新工体”雏形已成。据记者了解,由综合性体育场变身为国际一流专业足球场的新工体将在明年年底正式对外亮相,成为首都第一座、国内第一批国际标准足球赛场。

      “新工体引进国际主流专业足球场设计理念,把最新的‘看台碗’结构、四层看台布局、全看台覆盖罩棚、欧洲主流锚固草系统等要件全部整合进工体改造复建项目当中,改造完成之后的工体容量会大幅提升,座席数量增加至6.8万个。”北京建工集团工体项目生产经理李夏杰说:“新工体承接2023年亚洲杯开、闭幕式和决赛,也具备在未来承接更高水平国际足球赛事的能力。”

      工体改造复建遵循“传统外观,现代场馆”施工原则,为保证新工体恢复原有的建筑风格,场馆外观在保留原有色调基础上,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清水混凝土工艺应用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而清水混凝土的“极简”风格,也与体育赛场展现出的运动阳刚之美遥相呼应。与此同时,项目方在工程建造期间大量使用“智慧建造”,广泛应用建筑机器人,减少项目施工人员数量,大量运用数字技术,主要构件采用工厂化生产、现场拼装,大幅提升工期和质量,减少噪音、扬尘等问题。

      “新工体除了承办体育赛事之外,还兼具市民公共活动空间的属性。”中赫工体工程部副经理赵广新说:“新工体将再现1959年建成初期疏朗开阔、庄重大气的空间格局,地上仅保存足球场1个单体建筑,其他地方全部建设为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城市体育公园和3万平方米的湖区(位于项目南部),使新工体成为一个以足球场为核心的开放型城市体育公园,为城市和市民提供满足多种需求的开放空间。”

      17号线与3号线两条在建城市轨道交通在新工体交汇,新工体的赛事、综合性消费载体、体育公园、地铁公共交通系统相辅相成的文化体育消费流线亦在工程项目整体规划当中,以便借助“城市中心的专业足球场”,为市民提供安全便利交通、品质消费、健康运动的一站式生活服务。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郭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