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中国女排郴州竹棚馆重建开馆

发稿时间:2021-12-27 21:42:37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长沙12月27日电(记者谭畅)女排精神重要实物载体——中国女排郴州竹棚馆近日在原址按原规模、原结构、原工艺、原材料完成重建,于27日上午在国家排球湖南郴州体育训练基地正式开馆。

  1978年11月,郴州各方仅用43天赶建出竹棚训练馆,迎接中国女排集训。1979年至1981年,中国女排连续三年到郴州竹棚馆集训,并于1979年赢得亚洲冠军,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开启“五连冠”辉煌。

  “正是在郴州基地当时条件还很艰苦的竹棚训练馆中,中国女排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锤炼形成了‘要球不要命’的竞技品格,为中国女排迅速发展和腾飞奠定了坚实的根基。”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说。

  记者看到,重建的竹棚馆中间为排球场,四周陈列展示了女排队员使用过的护具、基地自制“土器材”、女排训练影像资料等,墙上“艰苦奋战60天,力争夺取亚洲冠军”“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等标语还原了当年只争朝夕、全力拼搏的氛围。

  在馆内看到前辈们曾用过的排球、杠铃等器材,中国女排前队员李珊说:“感觉依然那么亲切、温暖,正是在这竹棚馆里摸爬滚打、艰苦磨炼,成就了女排精神,我们要继续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湖南省体育局局长罗双全表示,湖南省体育局将与郴州市委、市政府一道,抓住女排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契机,将女排竹棚训练馆打造成体育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擦亮“五连冠”品牌,为争取和迎接中国女排早日回郴州集训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郭剑
责任编辑:谭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