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体育+ >> 正文

人工智能乒乓球动作识别研究助中国成为智能乒乓领头羊

发稿时间:2021-12-30 20:57: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12月29日,2021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举办期间,来自百度、学界及各行各业开发者齐聚分论坛热议AI人才培养话题。论坛上,前中国乒乓球领队姚振绪、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主任吴飞分享了与百度飞桨合作的人工智能乒乓球动作识别研究项目。

  


  吴飞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人才论坛上演讲。活动主办方供图

  

  姚振绪表示,中国乒乓球队成绩全球领先,保持优势五十余载。“安不忘危”,我们在新时代更应该大胆探索、奋勇当先,做智能乒乓、科技乒乓的领头羊,借助体育科技,继续保持优势,引领世界潮流。

  吴飞表示,在过往的乒乓球训练中,数据统计均由人工完成,由于乒乓球动作速度快、隐蔽性强、回合数多,手动记录异常耗费精力。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她和姚振绪萌生了用人工智能进行乒乓球大数据处理、智能分析、辅助决策的想法。据吴飞介绍,该系统采用百度飞桨开源的端到端套件PaddleVideo来训练动作识别模型。目前,系统已经可以识别出是否发球、拉、摆短等8个大类动作。其中起止回合准确率达到了97%以上,动作识别也达到了80%以上。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