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体育+ >> 正文

李冰洁:奥运夺冠让我相信,没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

发稿时间:2022-01-02 15:12: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刚刚过去的2021,对于19岁的中国游泳小将李冰洁来说可谓“开挂的一年”——7月,她在东京奥运会上与张雨霏、汤慕涵、杨浚瑄三名队友合作,夺得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成为无数运动员梦寐以求的奥运冠军;9月,她在陕西全运会上夺得三金,是中长距离女子自由泳项目的最大赢家;12月,她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短池游泳世锦赛上连夺两金,成为中国游泳队在这次比赛上表现最为突出的选手。回想起这梦幻般的一年,李冰洁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自信心的提升以及深刻领悟了一句话的含义——没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

  


  2021年12月19日,李冰洁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短池游泳世锦赛上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她在本次比赛上获得的第二金。 视觉中国供图

  

  几天前,从阿布扎比回国后正在进行隔离的李冰洁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视频连线专访。回顾2021,自然要说到东京奥运会夺金的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李冰洁回忆,她与张雨霏、汤慕涵、杨浚瑄三名队友当时根本没有想到能夺得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我们在赛前制定的目标是夺取一枚奖牌,因为觉得这个项目的冠亚军肯定是在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之间产生,我们的目标就是力拼加拿大队,争夺铜牌。”李冰洁担任第四棒,负责冲刺,她在赛前暗暗下定决心,最后时刻一定要咬牙坚持、一定要拼下加拿大队。

  但比赛的进程完全出乎李冰洁与三名队友的预料。斗志满满的中国队从一开始就强势出击——杨浚瑄的第一棒就让中国队冲到了第一位,之后汤慕涵、张雨霏的棒次,中国队均保住了第一的位置,等到李冰洁将要接棒的时候,她回忆当时的情景,“手都在发抖,脑子一片空白,我们竟然正在冲着冠军而去。”李冰洁最后一棒的任务,已经从赛前制定的、与加拿大队争夺铜牌,变成了不能辜负前三位队友拼下的领先优势,去冲击金牌。回想当时的那一幕,李冰洁情不自禁的提高了音量,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电光火石的比赛现场。美国名将、当今世界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第一人的莱德基在最后一棒奋起直追,她也是李冰洁的偶像,但是李冰洁没有给偶像反击的机会,她第一个冲线,与三名队友一起创造了奇迹。面对美国、澳大利亚这两个最强对手,四名中国姑娘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下这枚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

  时隔五个月,再回想起那个创造历史的时刻,李冰洁仍然感到激动,她说,东京奥运会让自己更加坚信了一句话“没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而之所以有这样一句话沉淀在李冰洁的脑海里,是因为李冰洁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这几年并非一帆风顺,甚至曾遭遇极大的挫折,这句话也是激励她走出游泳生涯低谷的力量之一。

  


  2021年7月29日,李冰洁(右一)与队友杨浚瑄(左一)、汤慕涵(左二)、张雨霏(右二)一起,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刘占坤摄

  

  东京奥运会是李冰洁第一次奥运之旅,可以说,她是奥运赛场上的一名新人,但从中国游泳队来说,李冰洁其实成名很早。早在2017年的游泳世锦赛,李冰洁就获得了三枚奖牌;2017年全运会上,当时年仅15岁的李冰洁就因为一举包揽了400米、800米、1500米三枚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金牌,并与队友合作拿下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在中国泳坛一鸣惊人。那个时候,李冰洁就被视为是中国游泳的一颗希望之星,而她自己也已立下了以莱德基为榜样、成为奥运冠军的志向。

  不过,自2018年至2020年的近三年时间里,李冰洁遭遇游泳生涯低谷,尤其是在201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李冰洁在自己的两个主项——女子4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比赛上均未能闯入决赛,相比起自己在2017年游泳世锦赛上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女子800米自由泳银牌的成绩可谓相去甚远。李冰洁回忆,在2018至2020的这三年里,自己之所以遭遇低谷,主要还是心理层面的问题,她说,“长距离自由泳是非常艰苦的项目,而人都想活在舒适区,我那个时候也萌生过逐渐让自己从中长距离转向中距离、放弃长距离的想法,这种消极的心理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自己的状态。”直到临近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年,面对自己下滑的状态但始终不愿放弃的奥运梦想,李冰洁终于想通了一件事:活在舒适区只会让自己斗志不足,只有敢于让自己突破舒适区,才能让自己再振奋起来。

  


  2021年12月29日,正在隔离的李冰洁与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进行视频连线采访。视频截屏

  

  心态的变化再加上在教练的帮助下,动作的细节质量提升,李冰洁从2020年开始竞技状态逐步回升,等到东京奥运会之前,她已经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了最佳。

  东京奥运会上,李冰洁与队友合作拿下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同时还夺得了女子400米自由泳的铜牌,可以说是满载而归。回想起自己曾遭遇的三年低谷,东京奥运会的佳绩更是让李冰洁相信,没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

  东京奥运会之后,李冰洁继续保持着自己的良好状态,先是在全运会上夺得三金,又在阿布扎比的短池游泳世锦赛上夺得两金。耀眼的成绩,也让泳迷们把“开挂的一年”的评价送给了2021年的李冰洁。不过,在李冰洁看来,2021只是自己向着更高竞技目标冲击的开始,她希望自己能够在后面的游泳世锦赛、奥运会上实现夺取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个人项目金牌的目标。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